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2分钟4次让座”让文明薪火相传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7:5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慈溪一位四年级小学生瞬间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他的暖心行动在朋友圈刷屏了。这段“暖视频”经人民日报转发,截止记者发稿,阅读量已经高达687万。(12月2日浙江在线)

  短短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主角是四年级的小学生黄唯。黄唯能够成为“网红”,这是因为他的举动打动了很多人。短短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这不是谁都能做到的。一个小孩子做到了,而且做得这么好,无怪乎他能瞬间成为“网红”。他以实际行动让人们看到了建设文明社会的希望,也给全社会树立了好的榜样。

  小时候,老师教导过我们在车上要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当老弱病残孕上车的时候,车上的喇叭也会这么喊。应该说,绝大多数人能够做到这一点,但也有极少数人不光不让座,甚至还有不文明行为。之前出现的霸占别人座位,还有老人倚老卖老地与小孩抢座位,这些虽是个别现象,但却说明一些人的道德文明素养依然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四年级小学生黄唯短短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让人看到建设文明社会的希望。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四年级小学生能有这样的举动,说明道德文明的种子已经在他的心中扎根、开花、结果。道德文明的理念会陪伴着他的成长,他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好了,未来的善行义举会很多,他走上歧路的可能性会很低。培育道德文明素养要从娃娃抓起,黄唯能有这样的举动,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共同作用的结果。正因为教育得好,他才有这样的善举。他是千千万万小学生的优秀代表。小暖男短短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感动了无数人。人们对他的追捧是对他的肯定,也是对他的期许。我们期待着这位小暖男能够戒骄戒躁,也期待着更多这类善举的涌现。

  四年级小学生黄唯短短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给全社会树立了好的榜样。榜样就在眼前,我们要向他看齐、学习。有的人会说,他还只是四年级小学生,向他看齐、学习会不会丢自己的面子。其实,人们完全不必有这样的顾虑。道德文明素养高下本身不以年龄为衡量。其他人做得好的,不管他年龄多小,我们都应该以谦虚谨慎、虚怀若谷的心态学习。短短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成年人扪心自问一下,自己是否能够做到?如果做不到,说明自己的道德文明素养与四年级小学生相比还是有点差距的。有差距不可怕,要尽可能迎头赶上,尽可能缩小差距、消除差距。我们都要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12分钟四次让座”,让文明薪火相传。愿更多这样的善举涌现,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建设文明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