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重温改革足迹 汲取奋斗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12-19 7:4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2月,一架藤梯以近乎垂直的角度攀上裸露的山岩,藤梯底部两人正准备攀爬;2016年底,还是在同一位置,一架坚固钢梯取而代之,10余人一边谈笑一边迈着轻松的脚步向上攀登。(12月18日 四川日报)

  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四川奋勇搏击的身影令人瞩目。据统计,“伟大的变革”展览中与四川相关的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等共有70余件:从首摘人民公社牌子的广汉向阳、扩大企业自主权的代表宁江机床厂,到近年建成的西成高铁,以及拓展川港合作、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等,四川一直展现出“弄潮儿”形象。

  改革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不管是从那一步走进改革的行列之中,不可改变的是改革的路上,需要更多奋进的力量,需要更多人对改革的认同,在前进的路上又不断地改革,勇立潮头,在伟大的变革中坚实前行的路。

  重温改革足迹,珍惜那段奋斗的岁月。四川在农村改革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不仅率先探索建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积极改革人民公社管理体制;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让企业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国有企业改革拉开序幕……这些都是改革路上的“美丽风景”,更是四川前行的“特景”,更值得珍惜的是这种“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重温这段路,对这些奋斗的故事将有更多的“触摸感”。

  重温改革足迹,感悟改革的力量。从“悬崖村”的对比照之中,我们能够看到改革前和改革后的差距就是群众的出行变得更方便了,4G网络也覆盖了全村,在对比之中,我们更能够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在新旧的对比之中,更让我们感悟到了改革,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重温改革足迹,激发奋斗力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我们看到的太多太多的故事,他们都是改革的一个个“缩影”,走过这些改革的画面,我们对当初那份改革的激情有了更多的感悟,在感悟中更激发了我们立足当下,更好奋斗的强烈愿望。

  改革,是历史进行曲中一段高昂的旋律,这段旋律需要你、我、他的共同谱写,通过重温改革的足迹,在其中去寻找那份奋斗的初心,去激发那份奋斗的激情,才能够凝聚更多的奋斗力量,将改革进行到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