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改革开放的阳光道上继续阔步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18-12-18 13:3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四川奋勇搏击的身影令人瞩目。据统计,“伟大的变革”展览中与四川相关的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等共有70余件:从首摘人民公社牌子的广汉向阳、扩大企业自主权的代表宁江机床厂,到近年建成的西成高铁,以及拓展川港合作、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等,四川一直展现出“弄潮儿”形象。(12月18日《四川日报》)

  改革开放,大潮奔涌,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四川也像全国各地一样,伴随着改革开放赢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巨变。40年前的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革的一声春雷唤醒了华夏大地,也使四川迈入了改革开放的光明之路。改革开放,令中国发生了巨变,由贫穷到富强。而四川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同样交上了一张改革开放的优异答卷。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无论是第二展区第一单元的四川省广汉县向阳人民公社因在全国第一个取消人民公社恢复乡级建制而被誉为“中国第一乡”,第二展区第四单元的四川省宜宾市长江岸线治理前后对比;第四展区第三单元市民在四川省成都市方所成都店阅读,第四展区第四单元的四川省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昔日的藤梯如今已改造建成钢梯,还是第五展区第一单元的海特集团控股公司海威华芯生产的砷化钾晶圆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养殖场……“四川元素”十分耀眼。这是中国的足迹,也有四川的足迹。

  而上述仅是本次大型展览“四川篇”精心挑选的数个“代表作”而已。四川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紧跟党中央步伐,解放思想、砥砺前行,敢闯敢试、勇立潮头,发扬了四川人“敢为天下先”的优秀传统,创下了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多项“第一”,留下许多历史性“首创”的伟绩。这种“勇立潮头”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四川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也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和表率作用,也使四川旧貌换新颜,到处是一派喜人景象。改革开放40年来,改革成果正在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邓小平同志的话,至今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这证明,中国选择了正确道路,“中国号”列车驶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沿着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的潮流,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四川也在这壮阔和澎湃的时代,不断贡献着四川力量。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征程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脉相承、字字千钧重要指示,穿透40年的时空,交相辉映,照亮过往和前路,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四川将继续乘风破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使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各地欣欣向荣。而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候,欣喜于巨大成就,也要在反思中重新出发。历史的节点,往往是从来路中汲取力量的关键点,也是面向未来继续前行的新起点。今后的改革开放如何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已为此指明了方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可见,若想把改革进行到底,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每一个人,就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整装再出发。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人民谋最大的福祉,才是改革开放的最终目的。是的,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改革开放宛如春风,激发前进希望,温暖你我生活。而四川也必将像全国各地一样,满怀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改革开放的阳光道上继续阔步前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