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昂扬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18-12-18 13:3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

  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四川奋勇搏击的身影令人瞩目。据统计,“伟大的变革”展览中与四川相关的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等共有70余件:从首摘人民公社牌子的广汉向阳、扩大企业自主权的代表宁江机床厂,到近年建成的西成高铁,以及拓展川港合作、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等,四川一直展现出“弄潮儿”形象。(2018年12月18日四川日报)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亿万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40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如同一声春雷唤醒神州大地。“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深刻反思中,中国号列车驶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沿着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的潮流,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40年后的今天,壮阔东方潮,澎湃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坚定宣示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征程上。

  四川是邓小平同志的家乡,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四川奋勇搏击的身影令人瞩目,而让人启示的是作为全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之一,川人“敢为天下先”的探索从未止步,9700万四川儿女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改革开放时代答案。作为四川网民,在收看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后,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国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的不断探索,40年的努力奋斗,40年的伟大实践,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共同取得这40年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值得珍惜。四川在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中迸发“敢为人先”的川人精神,展现出 “弄潮儿”形象,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改革开放的壮丽史诗。

  改革无止境,作为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四川,在全国率先推进农村改革、国企改革、科技改革,积极探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国家试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收获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任重道远的四川一直前行在路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于四川乃至全国都是一件举足轻重的大事。当前,四川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四川正在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对内重塑四川经济地理,对外拓展四川发展空间。正因如此,我们既要对前期改革进行检视,也要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开放举措落实,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对内要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对外要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

  40年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不到200亿元起步,到今年即将迈上4万亿元台阶,正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在笔者看来,四川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就,不仅是四川的自豪,更是整个中国的自豪。当下,我们把改革开放的经验启示转化推动改革开放的新动力,不断激发全省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不断增强四川发展动力,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态度和能力,破除盆地意识,跳出四川看四川,跳出当下看四川,站在四川看四川, 以历史勇气直面问题,以责任担当研究问题,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不断锤炼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抓准事关四川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问题;不断对标先进加强学习,加快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和开拓精神,在前进的道路上更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以思想大解放促进理念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发展大跨越,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实际行动作出改革开放的时代答卷,推动四川走在全国前列。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昂扬再出发。从这个意义上讲,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出发、抵达、再出发……40年春风化雨,9700万四川儿女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实际行动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答卷,坚定迈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