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回首40年,“四川改革篇章”越读越感奋
http://www.scol.com.cn(2018-12-17 15:3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家乡,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近日,省委改革办、省地方志办梳理了我省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书写的若干重要第一和历史性首创,让全省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四川40年来对全国改革开放的贡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2018年10月17日四川日报)

  如果说改革开放40年是中华民族的一部伟大历史,那么,四川改革就是这部历史中最辉煌的篇章。因为,四川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40年来,在历届四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下,全省各族人民锐意改革、勇于开放,以敢为人先的担当,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开拓进取,写下的每一页、每一笔,无不为中国改革开放这部历史巨著增光添彩——

  1978年1月,广汉县金鱼公社把“包”字运用到农业生产责任制中,金鱼公社成为四川、也是全国第一个实施“包产到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公社。

  1979年2月16日,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关于价值规律的探讨,3月13日,《四川日报》在全国报纸中首开先河,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新提法。10月,四川重庆嘉陵机器厂制造出中国第一辆民用摩托车——CJ50型摩托车。12月15—30日 ,在香港地区举办的四川省出口商品展销会,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内地第一次在港举办地方性展销会。

  2018年1月11日,《四川省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印发,四川成为全国首个出台地方国有资产交易办法的省。6月15日,泸州市泸县喻寺镇谭坝村与邛崃市羊安镇仁和社区签订《宅基地退出复垦节余指标交易意见协议》,成为全国首例农村宅基地退出节余指标的省内流转。

  ……

  翻开《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中,有数不清的“第一”和“首次”,每一年都有创新,每一年都有影响中国的大事,工业、农业、金融、科技、国防……各行各业,无不见四川领先的旗帜,无不见四川发展的成果。四川,不仅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发祥地,40年来,不断创新,不断前进,更成为全国诸多行业、领域的改革创新的标兵。

  翻开《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来,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每一年、每一天,无不记录着全省人民不屈不挠、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无不记录着全省人民坚定信念跟党走、争先创优的努力劲头。当然,40年的奋斗征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也有着很多的灾难和困难,但一切都难不倒勤劳智慧的全省人民。

  翻开《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来,让每个四川人都感慨良多,喜悦无数,当然也会伴有一些不如意,但40年的改革发展历史,总是让人感奋。成就让人陶醉、更充满信心,挫折让人清醒、更意志坚强,获得让人幸福、更懂得奋斗。

  从1978年到2018年,整整40年过去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40年,翻开《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阅读中国改革开放这部历史中辉煌的“四川改革篇章”,每一页,每一笔历史的记录,无疑,对今天四川的每一个都是一笔财富和一份力量鼓舞。实现省委省政府绘制的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美好蓝图,从40年风风雨雨的改革发展走过来的四川人民,在新一轮的深化改革开放方中,一定能够再铸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