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电商扶贫实践,四川走在前列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8:4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四川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16.29亿元,其中贫困县农产品网销总额占比81.35%。农村电商,对贫困县脱贫意义可见一斑。在今年四川政府工作报告中,培育农村电商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写入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特别选取四川省88个贫困县作为样本,对他们电商扶贫实践进行剖析,希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提供决策参考。(12月13日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能以88个贫困县为样本,展现四川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电商扶贫的实践,并为其他地方提供样本,这证明四川在电商扶贫工作中有着众多可以作为参考的经验。今年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在“第四”中指出:“培育休闲农业、森林康养、创意农业、农村电商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完善带动小农户生产扶持政策,密切利益联结机制,将小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看来,在随后的贯彻落实中已经显现出成效。

  众所周知,四川像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一样,目前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阶段,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剩下的都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而如今,距离2020年仅剩下一年多的时间了,包括一些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确实到了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吹响深度脱贫的冲锋号之时了。仅以凉山州为例,那里就有11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超过50%的深度贫困村仍有396个,有49万贫困人口,分别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8.7%和深度贫困地区的78.9%。

  而电商扶贫作为一种新方式,被写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很快加以实施,一个依靠电商为辅助的脱贫攻坚美好前景逐渐展现。电商是一种新型的营销方式,对于不少贫困地区的人来说还显得比较陌生,却可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辅助,有条件的地方,甚至可以成为重要辅助。例如,告别溜索时代的几个偏僻农村地区,以及告别“天梯”的“悬崖村”,目前都已通水通电,并接入了互联网。这使那里人们的视野变得更开阔,村子里甚至都有了网络主播,粉丝给“网红”的打赏一天就几十块,还有新兴的电商生意也开始做了起来。

  2017年电商销量排名前20的贫困县中,已摘帽贫困县和已通过省级验收的贫困县占了9个席位,农产品累计零售额为40.49亿元,占88个贫困县累计零售额的27.22%。从四川的10个县电商销售的排名来看,最多的九寨沟,达到了34.75亿元,即便是排最后的康定县,也达到了4亿元。取个中间县,10个县中排在第五的理县,已达6.24亿元。这说明,电商确实在全省的脱贫攻坚中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

  而2017年,四川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16.29亿元,农产品上行效率显著提升,以水果、茶饮、草药尤为热销,网络零售额分别实现35.23亿元、28.20亿元、15.10亿元,位列前三。其中柠檬、麦茶、花椒等农特产品销售火热。这说明电商销售已经占到很大比例。以地方特产为主打,以电商为辅助销售手段的方式正在形成。2017年,全省88个贫困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48.70亿元,同比增速达59.13%。电商销量排名前20的贫困县占全部88个区县的总销量的81.35%。

  上述一系列数字令人振奋——四川在电商扶贫工作中,脚步扎实,悄无声息地走到了前列。众所周知,深度脱贫工作情况复杂、困难大、时间紧、任务重,但只要找问题、想办法,就一定能完成深度脱贫任务。而从四川在脱贫工作中电商显示的数据来看,就使人信心倍增。到2020年,带领全省300多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是省委向党中央做出的郑重承诺。但成绩面前一定不能有任何放松,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全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就一定能完成既定目标,四川也一定能向党中央交出一张优异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