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有哪些亮点?
http://www.scol.com.cn(2018-12-12 9:5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2月10日在成都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彭清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中共四川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12月11日《四川日报》)

  不到半年时间,四川接连召开两次省委全会,同时聚焦治蜀兴川发展这件大事情。由此可见,推动治蜀兴川发展再上新台阶成为了省委和全川上下的一个重中之重。自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治蜀兴川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就,从这个角度而言,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就有底气和自信。除了字里行间的这种自信,全会还有诸多亮点值得分享。

  善于抓住重点工作。按照常规来分析,年度总结和来年工作安排都值得表述,辛苦一年,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给全省人民报一个盘,给党员干部交个账,来年要做哪些事,要贯彻落实哪些思路。可以说无论是谈过去,还是说未来,都不能有偏重,都需要说深说透。但在四川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并未头头是道,而是突出了关键和重点。

  谈过去成绩,简明扼要。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十一届三次全会、战略部署、民营经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5件大事进行了概括。谈来年工作,全会提出,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补短板,突出重点,集中精力抓好几件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强、对区域发展牵引带动作用大的事。并从8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对于四川各级干部而言,过去做了哪些重点工作,将来有要抓好哪些重点工作,做到了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善于突出全局思维。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抓主要工作和重点工作,但也要统筹推进,全局思考。在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突出各区域功能定位,创新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区域发展规划对接、产业布局统筹、区域合作互动、基础设施共建、公共服务共享,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全会用一个利益共同体来统领和推动全会工作落实,这是一种大局思维。

  在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中,全会也展现出了一种全局视野。提出要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对接合作,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泛珠三角区域等交流合作,深化与周边省(区、市)合作,不断提升全面开放合作水平。跳出四川看四川,跳出自我看自我,全省一盘棋,整体带动,整体推动,整体发展。

  善于平衡矛盾关系。四川经济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在突破三万亿大关之后,如何处理经济高质量与发展速度适中的关系,四川以民营经济为抓手,加快了四川经济转型发展的步伐。并且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突出新经济和新动力。

  面对四川经济发展极度均衡不平衡的省情矛盾,全会一方面提出打好三大攻坚战,守住民生发展底线,一方面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用好改革关键招来激发社会动力活力。面对农村与城市发展的差距问题,全会提出,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善于读懂全会中的亮点特色,吃透把准全会精神,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才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