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蜀兴川须坚持“两条腿”走路
http://www.scol.com.cn(2018-12-12 8:4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会指出,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关乎治蜀兴川长远发展大计。前者着眼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强化区域联动,增强内生动力,是重塑四川经济地理的重大战略;后者着眼对接先进生产力,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拓展四川发展空间的重大战略。(2018年12月11日 四川日报)

  与会者热议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一致认为,强干壮支是基础,五区协同是关键。要夯实基础、突破关键,首先需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要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对接合作,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泛珠三角区域等交流合作,深化与周边省(区、市)合作。“协同”与“合作”,成为省委四次全会的两个关键词,这两个“关键词”对四川发展来说也至关重要,可谓治蜀兴川的“两条腿”。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要学会和坚持“两条腿”走路,“协同”与“合作”缺一不可。

  第一条腿,对内必须激活源动力紧盯“协同”做文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考虑了四川发展的实际。实际上,全省上下一盘棋,各地区各有优势,也各有不足,但却是一个互相依存的共同体。所以,各地区必须有整体意识,做到优势互补。“一干”需要聚合优势、带动“五区”发展,“五区”需要围绕“一干”,相互借助优势,补足自己的“短板”。说到底,这就是“协同”发展,“五区”各地既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来发展,又必须努力做到相互之间的步调一致、协同配合,这样,四川全省就会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发展整体,做到发展共赢。

  第二条腿,对外必须坚持融入大循环既建通道也促“合作”。深化改革开放,不沿边、不靠海,作为内陆省份的四川,要更多地走出去,就必须坚持四向拓展,对接国家重要的战略发展区域,建立走得出去的广阔通道,学会“借船出海”,这也就是对外要强化“合作”。合作是当今发展的大趋势,当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省委组织庞大的党政代表团赴粤港澳考察学习,还有媒体南向采访活动,以及参加上海进博会和在省内进行的国际国内各种论坛、会展,利用各种时机,半年来,使得全省在对外合作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也取得了不小成果。现在,我国对外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四川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深化改革开放,治蜀兴川,就必须始终坚持对外“合作”,让发展的路子更宽、更广。

  省委四次全会,是对过去一年、特别是对三次全会战略部署落实情况的一次总结,更是对2019年和下一步全省深化改革开放的一次总动员。治蜀兴川新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关键要始终做到“两条腿”走路,对内“协同”,做到团结一致、凝聚起强大的源动力,对外“合作”,做到优势互补、借船出海。这样,新年新气象,四川这条“大船”,在新一年里就会行得更远、更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