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40年44倍,奇迹是在改革中创造出来的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14:5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统计局发布系列报告,用数据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改革开放40年,四川经济实现新跨越,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8-12-10四川日报)

  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40年不算长,也不算短,但数据显示,1978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86.6亿元,到2017年,这一数字已飙升至3698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44倍。换算下来,如今,四川经济每一天创造的经济总量就超过100亿元,超过了改革开放初期半年的经济总量。这个数据,足够今天的四川人骄傲一阵子了,但却需要更珍惜、更思考,从中激发出更大的改革热情与干劲。

  实际上,任何奇迹的创造,都不是说创造就能创造出来的,其中总会有所挫折败。就四川40年改革发展而言,并非一路坦途,四川经济在全国的排位经历过从下滑到回归的过程。省统计局数据就显示,1978年,四川经济总量排全国第六位。但改革开放之初,四川经济总量排位出现下滑。1981年下滑到全国第七位,1985年下滑至第八位,1993年下滑至第九位,13年间,在全国下滑了3个位次,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作为中国改革的策源地,面对这样的发展水平,四川不能说没有压力。

  然而,正是因为有压力,才能够变压力为动力,让四川发展在艰难中保持了积极向上、不甘落后的精神,最终实现了跨越发展,大踏步前进,四川经济大盘在不屈不挠的奋斗中不断“长大”起来。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家两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四川经济增长开启了“加速跑”,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稳步提升。2010年,经济总量排位首超上海,升至第八位,2015年,又超过河北和辽宁,排名全国第六位,并一直保持。特别是近年来,四川经济增长速度跃居全国前列,“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好于预期已成新常态。”这对一个内陆省份来说,已经是很了不起的成绩了。

  四川经济发展能够有今天,可说是改革开放为四川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40年来,虽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但却保持了一往直前的劲头,善于在前进中不断总结经验,最主要的是实现了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经济从“求大”到“求优”不断转变,经济发展质量也大幅提高,为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积蓄了澎湃动能。农业经济稳步向前,“川字号”特色产业的规模和品质名列全国前茅。工业新动能加快培育,当前,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呼之欲出,在曾经为“零”的清洁能源装备、航空与燃机、生物医药等领域,“四川造”已不断成为行业标杆。服务业潜力更是不断释放,如今,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40年来,四川经济发展日臻成熟和健康,城乡面貌脱胎换骨,人民生活变化翻天覆地,对外开放的窗口越开越大,走出去的四川也越走越远,道路越走越宽阔,治蜀兴川,一个全面发展、由大向强发展的四川,正激发出更大的动能。令人欣喜的是,千变万变,40年来四川发源、秉承的改革精神和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始终不变,这也是今天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好新时代四川,让四川经济发展再腾飞需要不断保持的精神,要依靠改革,更创四川经济发展新奇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