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已然任重道远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9:5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7日,“大雪”节气,成都气温骤降。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这天率团访川,到四川大学演讲,到人民公园品茶,到都江堰看灾后重建……再次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施泰因迈尔感叹变化“让人震撼”、发展“令人钦佩”,表示将进一步促进德国各地区与四川巩固扩大合作成果、共同发展繁荣。(2018年12月10日四川日报)

  其实,这只是四川省践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一个缩影。自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以来,全省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指示,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五个着力”重要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文化繁荣发展、现代治理能力、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年来,全省干部群众振奋精神、满怀信心,交出一份精彩成绩单。在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见效,在国家战略中找准了新定位、实现了新突破。一方面,省委瞄准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显著短板,结合四川实际重塑经济地理版图,以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全方位转型升级,以区域协同创新推动全面创新发展,以此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另一方面,省委对标中深化对省情的认识,查找差距与不足,大力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 通过成功举办第十七届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港澳合作周等投资促进活动,通过召开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央地合作座谈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座谈会等沟通协调会议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打造四川经济升级版,把四川全域开放合作的大门开得更大。

  可以说,对于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是取得发展和进步的先决条件。那么,精准施策、抓好落实抓好落实则是高质量发展根本保障。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以来,全省各地创新机制、把握重点、突破难点、整合资源、统筹推进,以抓落实精神把兴川治蜀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正如敏锐的观察者认为,对于一些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重大部署,政府职能部门可能因自身协调能力或掌握资源不足难以啃下“硬骨头”,那就有必要由党委、政府领导挂帅,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推进。

  回眸过去的一年,全省各地围绕贯彻落实全会部署,以实的举措、严的作风推动“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全省市州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全省上下尊商重商、加快开放……在笔者看来,这些不仅增强了各级各部门攻坚克难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而且还激发了全省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仅解决了“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而且增强了合作共赢、抱团发展的强大合力,形成了劈波斩浪、砥砺前行的强大动能。实践证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在强调做强主干、打造各具特色区域经济板块的同时,也强调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建立完善区域协同利益分享机制,同心同向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力量。

  当前,四川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正处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正因为此,我们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把如期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必须抓住关键环节,用改革的办法将制约发展的“短板”变为“跳板”;必须抓住民生关切,大力解决“急难愁盼”,团结带领巴蜀儿女携手迈步新征程,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从严治党,全面重塑四川干部队伍新形象,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作敢为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 在治蜀中砥砺前行,在兴川中示范引领。

  站在全国看四川,跳出盆地看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已然任重道远。正因为此,我们不能“停一停”“歇一歇”,更不能“缓一缓”“放一放”,必须乘势而上、迎胜追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才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如今的四川,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蔚然成风。好风凭借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巴蜀儿女正阔步向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