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健康发展的信心决心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8:58:3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论学习贯彻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

  战胜困难、迎接挑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应变能力,坚定不断发展壮大的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外部环境变化与内部结构转型交织,技术更新加快,要素成本上升,市场风云变幻,企业发展存在不同程度的准入难、融资难、盈利难、用工难、政策落实难、行政审批难等问题。学习贯彻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需要我们正确对待这些问题,分析成因并针对性加以解决。应当看到,这些问题有的是发展中的问题、具有阶段性特征,有的是政策理解有偏差、执行不到位造成的,有的是企业成长中的烦恼。办法总比困难多,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是在经历风雨、战胜困难中实现的。困难挑战越大,越要坚定信心;只有坚定信心,才能保持定力;只有保持定力,才能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克服困难、夺取胜利。

  健康发展的信心决心,来自国家发展的前景。我国经济拥有很强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空间,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伟大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打出一套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组合拳”,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坚实保障。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健康发展的信心决心,来自四川光明的未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四川寄予厚望,一系列国家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平台在四川叠加布局。经过40年改革开放,四川综合实力、产业能级、创新能力、开放水平等显著提升。特别是随着国家加大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四川将掀起以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为重点的投资热潮。同时,四川正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级产业和数字经济,着力加强城镇建设,发展绿色经济,推动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广阔天地。

  健康发展的信心决心,来自四川民营企业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成功的企业从来都是在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中闯出来的。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大海中天生的弄潮儿,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草根经济”,是包袱轻、机制活、转向快的“小船经济”,是具有创造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先天优势的“头雁经济”,是能最大程度汇集创业活力的“民本经济”。源于巴蜀文化乐观豁达、自强不息精神的薪火相传,四川民营经济从各种风险挑战中成长起来、闯荡过来,一路斩关夺隘、发展壮大。倒下去,就会抱憾终身;站起来,方显英雄本色。只要继续保持这股艰苦奋斗、敢闯敢干、锲而不舍的精气神,勇于直面困难、挑战和竞争,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在逆境中突破,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征程万里,不忘初心;胸怀梦想,不负使命。只要我们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为一时一事所困,不为杂音噪音所惑,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就一定能开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