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须“同唱一首歌”
http://www.scol.com.cn(2018-11-3 5:4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出台《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法办网、用网提供基本依据;开展“净网”“剑网”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侵权、谣言暴力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实名注册提上相关法案,电商平台诚信试点,征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人工智能、大数据持续发力,为网络诚信建设构筑新防线……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已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迫切课题和重要内容。(11月1日《人民日报》)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应该说,绝大部分人能够讲诚信,但也有极少数人不讲诚信。有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讲诚信,到了网络空间却不讲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国家倡导诚实守信、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在网络空间讲诚信,有利于增强彼此之间的信任,有利于营造正能量的互联网空间,让互联网为公众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要法治护航。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首先要做到有法可依。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不少相应的法律法规也相继出台。这些法律法规让互联网治理有法可依。有法可依了,还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法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成为全社会共同的道德价值遵循。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要对不法行为亮剑。网络侵权、谣言、暴力、色情等现象的存在,降低了人们使用互联网的舒适感。这些行为若不能及时治理,只会把互联网空间搞得乌烟瘴气,最终受害的将是广大网民。当下,中国有八亿多网民,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影响很大。治理好互联网,就要对网络侵权、谣言、暴力、色情等现象亮剑,让其在网络空间失去立锥之地。公检法机关要及时亮剑,加强源头治理,给这些不法行为当头棒喝。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方面要建立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制度。截至今年6月底,“信用中国”网站已累计归集各地区各部门可向社会公开的信用信息1.8亿余条,“红黑名单”信息1559万条。建立了信用体系,要加强数据管理,确保数据安全。可向社会公开的向社会公开,不可公开的要保护好用户的隐私。公检法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时,对于网络失信行为,应记入信用档案的及时记入,给失信者戴上紧箍咒,让其一旦失信就带上相关污点。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须“同唱一首歌”。每个人都要认识到加强网络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从建设诚信社会、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高度积极投身网络诚信建设。广大网民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上网过程中要遵循诚实守信、健康文明的原则,将诚信的好风气带到网络空间,让诚信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网民自己要做到这一点,碰到网络失信现象时要及时向主管部门举报、以便主管部门及时查处。人人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网络诚信,网络诚信的大厦就会高耸入云。

  全社会都要同心协力,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共同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