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金立倒下”当警醒“民营企业现代化制度”站起
http://www.scol.com.cn(2018-11-29 9:5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立集团之所以出现170亿元的高额负债,这其实与公司对董事长刘立荣权力遏制的失控有很大关系。金立的钱去哪了?有说刘立荣赌博输了,实际上刘立荣也承认自己赌博输了十几亿;有说被刘立荣挪用了,刘立荣也承认自己“借用”了单位的资金;刘立荣还说,营销费用花了几十个亿,但并没有得到金立高管的认同,如时任金立副总裁的俞雷表示,60亿广告费用“不知道你们是怎么算出来的”。在上述诸多问题中,刘立荣赌博输钱也好,挪用单位资金也罢,这暴露出来的就是刘立荣权力失控的问题。因为金立集团是刘立荣于2002年一手创办起来的。十几年来在公司有着绝对的权威,公司的一切都是其一个人说了算,任何人都不能威胁到他的权力。这个问题其实是很多民营企业的共性。(11月29日《新京报》)

  “金立倒下”与刘立荣的“一言堂”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正是这样的“一言堂”导致了他的企业在绝对个人意志之下走上歧路,走向失败。权力是一个可怕的东西,一旦被一个人绝对拥有,就会变成一个恶鬼。刘立荣自己赌博输了十几亿,这种现象本身就让人恐惧,就是绝对权力的一个恶果。

  我们积极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我们大力倡导民营企业,这是解放生产力,这是释放社会发展活力,但是,我们的相关监管机制必须健全起来。我们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勇敢创新,拼搏进取。但是,我们不能保护民营企业家的私欲膨胀,用专制管理企业,胡乱挪用金钱。用法制与监管护航民营企业的发展应该是我们新时代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工作。

  民营经济的创立者不能是“企业皇帝”,民营企业家不能是“企业独裁者”,民营企业家只能拥有发展企业的权力,不能拥有滥用企业资金的权利,遏制民营企业家的权力,是对民营企业家真正的爱护,是让民营企业更好的发展。“金立倒下”当警醒“民营企业现代化制度”站起。

  “民营企业现代化制度”应该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制度,应该具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首先,民营企业的管理必须接受政府管理部门的监督,必须接受财务制度的审计,对于不合理的支出,必须进行责任追究。其次,必须建立民营企业家的现代董事会制度,企业经营工作不能是董事长说了算,而应该是董事会说了算。第三,必须建立民营企业股份分配公平阳光机制,企业赚了钱,按股份分红,任何人不能肆意挪用。第四,必须建立对民营企业家的法律约束机制,笔者认为,我们有必要建立《民营企业家法》,用法律工具规范他们的行为,防止他们把民营企业带到坑里去。民营企业家不能把企业当做自己的个人私有拆产,这是社会的。

  “金立倒下”是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教训,新时代,“民营企业现代化制度”当站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