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半夜派件的快递小哥再“急哭”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7:4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日凌晨,一位快递小哥致电武汉晚报热线,几乎声带哭腔:汉阳区国博大道旁的三里民居小区规定晚10时后谢绝快递员入内,眼看送件任务完不成,自己要面临公司处罚。(11月25日《武汉晚报》)

  由于需要派送的快递太多,快递小哥不可能仅在白天就把所有快递送完,而是依次派送。白天没空,就只好夜晚见缝插针。然而,让快递小哥失望的是,一些小区规定,晚上10点以后不允许快递员入内。更糟糕的是,如果凌晨一过,按公司规定就要扣钱,等于一天白干,这就是快递小哥几乎急得眼泪都掉下来的原因。

  快递小哥半夜送快递被拒小区门外,看似“不近情理”,但只要是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开会协商的结果,那么,晚上10点以后不允许快递员入内的规定,从法理上说就没有任何问题,因为这是“业主公约”产生的门禁规定。既然是协商的结果,就必须遵照执行。这绝非不照顾快递小哥,而是要体现“契约精神”。快递小哥的苦衷再多,也必须按照规则行事。

  先看快递增多的原因。从报道看,一是快递柜不够用。就像提到的那个小区。该小区住户1800多户,仅有400个快递柜,确实不够用。二是快递公司在快递增多的情况下却没有增加人手,目的无疑是想节约成本。三是代收点不足。既然找到了逼着快递小哥半夜投递的原因,就该“照方抓药”。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只要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劲儿往一处使,形成合力,无论什么问题,都不会再难道各方。

  “狂购节”过后,快递积压严重,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而此时,快递公司就必须多雇人,哪怕临时雇人,也要把这个紧张时段度过,给服务的顾客一个交代。否则,就是快递公司的不作为甚至不守信誉。不舍得投入,又要赚得盆满钵满,天下哪有这种好事?如果快递公司事先对此有充分准备,安排好时间,一定能避开业主休息的时间,使派送不再扰民。

  既然快递柜不够用,那么就应该增加快递柜的数量。如果考虑到这是“双十一”后的短时紧张,也可以不增加快递柜,而是从其他方面入手。而在这个特殊时段,如果小区快递柜不够用的话,物业完全可以多指定几个代收点;或与快递员达成约定,在快递投送时,减少噪音扰民,尽量把动静弄得再小一些。而为了完成任务,快递小哥们也将会照此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事件中,小区不少居民倒是表现出了应有的善意,这令人感到欣慰。采访中,多数业主对快递小哥的夜晚投递,表示了善意的理解。诚如一位业主所言:“快递小哥又不是天天这样投递,每年也就这几天,他们很辛苦,我们应该宽容对待……”既然如此,如果这一特殊时段再有快递到小区门口,赶上接收快递的业主在家,那么业主能否出来到门口接货?这也是业主可以考虑的善待快递小哥的一个办法。

  其实,半夜派件的快递小哥,由于快件太多而被拒于小区门外“急哭”,并非其自己的过错,而是快递公司和小区物业在几个方面没有对接好,这使快递小哥被“夹在中间”成了“受气包”。快递公司的不作为不对,小区的一禁了之也看似不妥。面对特殊时段的特殊情况,只有各方友好协商,采取补齐短板,或“疏堵结合”的方式才行。

  快递小哥为市民的便捷生活做出了贡献。表面上看,“急哭”快递小哥,是如何协调业主权益与快递小哥投递之间的关系问题,但从实质上看,还是快递公司和物业的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由此,别让半夜派件的快递小哥再“急哭”。照顾各方利益,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哪怕是一个特殊时段,只要形成合力,办法总比困难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