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雪乡明码标价“宰客”也不应该!
http://www.scol.com.cn(2018-11-25 7:5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经过整改的雪乡已经开园,承诺不宰客,明码标价,并拍摄了相关的短视频进行传播,以挽回游客的信心。然而,看到雪乡的“明码标价”,很多人都表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网友爆料,虽然价格堪比五星级酒店,但住宿条件却很一般,普通炕位甚至都没有独立卫生间。各种雪上娱乐项目也几乎没有低于百元的,有网友称,在东北一些地方滑雪一天才120元,而雪乡一小时就要180元!有网友计算,如果将雪乡的35个雪上项目都玩一遍,价格在每人5350元,再加上吃住行,一家三口要准备2万块钱,“去北海道看雪也不要这么贵!”许多网友吐槽:这是从私下“宰客”,变成明码标价的“宰客”啊!(11月24日央视新闻)

  私下“宰客”,应该给予痛批;明码标价的“宰客”, 也不应该!更值得警惕。因为这样的明码标价“宰客”,意思表达得很明白,雪乡是稀缺资源,玩得起就玩,玩不起你就别来,这是对游客明目张胆的财富挑战。不管是商家,还是地方管理者都不应该。

  雪乡是在摄影师、综艺节目、网络的助推下,突然蹿红的。这让当地的旅游经营者,和缺乏经验的管理者都措不及防,相关的服务和设施都不能到位。其实,这个不到位还不可怕,可怕的是正确发展旅游经济的思想意识不到位,如果把旅游当成“蒙骗经济”“一锤子买卖”,那么,早晚这个“蹿红效应”会销声匿迹,因为的景观之美,缺少人文之美。

  大自然赋予我们美丽的旅游资源,作为资源的拥有者,我们最应该做的是珍惜,是爱惜,是为这些旅游资源锦上添花,是让这些美丽景观能够有更多丰富的人文之美,形成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辉映的氛围。自然很美,人文更美。只有这样,旅游经济才能行稳致远,富有诗意和远方。

  杭州最大的旅游资源——西湖是免费的,但杭州的旅游秩序和旅游收入以及游客的满意度却是非常好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杭州把人文资源挖掘到了极致,让人们能够高兴而来,满意而去,玩的有获得感,有价值观。的确,雪乡虽然旅游特色鲜明,但却很单一,不仅难以带动当地其它资源,而且一年只有3个月的旺季。这是局限性,但是,地方管理者完全可以围绕这“三个月”的旺季做足文章,不是在价格上做足文章,而是在旅游产品开发上做文章,让更多的雪域风情,人文故事,冰雪文化熠熠生辉,唯如此,才能让“雪乡旅游”成为一个品牌,叫响东北,叫响冬季旅游。

  网络时代,可以让风景惊艳网络,红起来,火起来,但是,要想成为旅游经济,红出温暖,火的久远,还需要正确的发展思路,精彩产品,长远意识,才能蒸蒸日上,红红火火。“雪乡”要想永远红火,这是最好的办法。雪乡明码标价“宰客”也不应该!比私下宰客更可怕,因为让人看不到未来,这是自毁前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