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营利性养老机构获补贴实现多赢
http://www.scol.com.cn(2018-11-24 8:1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日,北京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北京市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提出,将根据养老机构收住服务对象身体状况、服务质量星级评定、信用状况、医疗服务能力等4个维度,对养老机构实行差异化补贴,各类补贴可叠加。北京市委社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管理办法》同样适用于营利性养老机构。(11月23日《新京报》)

  人都会老,该如何养老,这是每一个老人要考虑的问题。去养老院养老是一种选择,可现实却是严峻的。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2.48亿人!有统计显示,我国养老床位整体缺口高于200万张,这势必要提供更多的养老床位才能满足老人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营利性养老机构获补贴,将极大的增加养老床位,从而解决养老机构和老人需求之间的矛盾,可以实现多赢。

  据了解,北京市现有养老服务床位数不到4万张,只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1.8%,而在发达国家这个比例为5%至7%。北京共有养老机构500家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非营利养老性机构。为何非营性养老机构占据市场?这一方面营利性养老机构仅靠“市场”的需求无法壮大,可能生意也做不下去,毕竟营利性养老机构很难吸引老人,而且涉及到收费贵的问题,另一方面营利性养老机构没有补贴,难以为继。可事实上,仅凭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很难满足老人的养老需求。

  养老机构,显然很需要新生力量,这就需要政策鼓励,让人看到实惠,现在营利性养老机构也能够得到补贴,这会吸引很多人投资,建养老机构,也就为老人增加了养老床位了。之前,曾有报道说,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目前有1100张床位,前面排了7000多人,“老人要住进来,至少得等10年”。供求关系紧张,不利于老人养老。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是,公办的住不进,民办的住不起。住不起、住不进、住哪里,正成为老年人的养老心病。营利性养老机构收费如果不高,根本无法办下去,但收费高了,老人却不愿意住进去了,这也使得营利性养老机构民逐渐消失了。

  提及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往往首先想要床位紧张,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也是个大问题。曾有老人说,在养老院见个院长比登天还难,一个老人在电梯里摔倒了,养老院办公室主任看都没看一眼就走过去了。从调查来看,一半以上的营性养老机构收支只能持平,40%的营性养老机构长年处于亏损状态,能盈利的不足9%。营利性养老机构获补贴,在收入有一定的保障,如果能够精准定位,将收费降下来,则能够吸引更多的老人入住,提高入住率,同时,也会倒逼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提高服务,从而实现多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