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养老院欺虐老入黑名单”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8:4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民政局日前发布的《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办法》明确,养老机构如存在欺老虐老行为、安全责任事故、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弄虚作假套取骗取财政资金等,将录入养老服务机构诚信档案以及黑名单。(11月22 日《北京青年报》)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是每个老人的愿望。家人把老年人送进敬老院,为的是能得到更好的照顾,毕竟在家人的心里,觉得敬老院管理规范,护理人员细心到位,交给敬老院心里就放心。但近年,敬老院由于管理不规范,虐待老人、安全事故等频出。如:2015年5月,河南省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8位老人死亡。再如:资阳市雁江区忠义镇敬老院河东分院克扣老人伙食费,原本每人每天10元的伙食费变成了人均不到3元。还如:近日,由于河北保定徐水区一家敬老院对老人照顾不到位,致使一老人双脚腐烂,在老人所坐的床下,可以看见有大量活蛆、垃圾和呕吐物。敬老院成了“啃老院”“害人院”。

  随着老年化社会的不断加快,养老问题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在这方面投入不足,没有能力兴办非营利性的养老服务机构,于是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兴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并对这些民办的养老机构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本是件好事,但由于这些民营养机构以赢利为目的,建设标准大大降低,再加上为了压缩人员开支,减少运行成本,因而存在着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从而使年迈的老人生命在金钱的怪圈中变得十分脆弱,许多老人不是去敬老院养老,而是去“受罪”。2017年通过开展全国养老院拉网式大检查,发现许多养老机构存在着欺老骗老虐老等问题,依法取缔、关停、撤并安全隐患严重、无法有效整治的养老院2000多家。

  养老机构存着欺老骗老虐老等问题,到了非整顿已不行了的地步。北京市出台《办法》明确,养老机构如存在欺老虐老行为、安全责任事故、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弄虚作假套取骗取财政资金等,将录入养老服务机构诚信档案以及黑名单。视情取消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和享受补贴资金等资格。这就意味着这些被列入“黑名单”的养老机构在北京市养老行业被除名。从而使那些养老机构更好地照顾好老人,不再出现欺老骗老虐老等问题。不然,一旦出现虐老等问题,被列入“黑名单”将使其业务大受影响,如果被强行退出,那前期的投入将成为竹篮打水一场空。

  当然,只把欺老骗老虐老等列入“黑名单”还不够,规范养老机构建设与管理,让标准化、规范化、安全化医护型养老机构满足日益增多的老年人需求量乃大势所趋。有关部门必须完善养老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认证体系;要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市场秩序,加强价格收费监督、信用监管,促进养老服务质量信息公开和评价监督;要保障养老服务质量安全,尤其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只有各方面都做到位了,才能让家人放心地把老人送到养老院,让老人在养老机构能安心地养老,而不是去受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