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充电联盟是新能源车发展的有益尝试
http://www.scol.com.cn(2018-11-18 9:3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6日,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湖南充电联盟”)成立,计划到2020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包括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约18万个,并打造全省统一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平台,实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11月16日中国商网)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对于打算买车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越来越多摇不上机动车号的人也把目光转向新能源汽车。不过,对于要不要买新能源汽车,很多人还很纠结。日前,中青报社调中心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调查显示,73.5%的受访者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方面,64.3%的受访者最担心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54.9%的受访者觉得偏远地区行车不方便。66.6%的受访者希望新能源汽车解决充电难问题。从这些调查的数据来看,绝大多数民众认为只要充电等方便,是愿意购买新能源车的。

  之前,由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备,驾驶新能源车存在着充电难等问题,特别是外出一旦在路上电瓶没电了,那有可能搁置在路上,搞得进退两难。所以,很多人对是否购买电动汽车十分纠结。从湖南的情况来看,目前,该省电动汽车充电桩不足2万个。而湖南的电动汽车的保有量预计2020年将达到22万辆,目前的充电桩数显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现在,湖南由省能源局主导、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电动汽车、充电桩、电池、储能、港口岸电等相关企业,发起成立了合作型非盈利性社会组织“湖南充电联盟”。“充电联盟”的成立后,计划到2020年底前,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约18万个,并打造全省统一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平台,从而打破壁垒,促进充电设施进行互联互通跨领域协同,实现电动汽车“走遍三湘,通达各市”。

  新能源汽车发展到现在,主要矛盾出现在车的保有量猛增而充电桩的便利性不足。除充电桩等数量不够之外,还存在着布局不合理、设施通用性较差等问题。因此,各地应该像湖南那样成立“充电联盟”,每个城市乡村必须统筹规划,在各个办公场所、停车场,还有一些公共场所都按规定配上充电桩。这样可以防止恶性竞争带来的不良影响,并使运行更加科学规范。当然,仅仅把那些企业整合起来还不够,在国家投资建设部分充电桩设施的同时,也要鼓励一些民资投入充电桩建设。地方政府应该为建设充电桩的企业一些优惠条件,并从财政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给予这些企业适当的补助。

  作为企业,也要目光放远一点,因为在新能源车普及率还不高的情况下,投资建设充电桩等新能源车配套设施,确实获利的概率不会太高,有的甚至在短时期内不但无钱可赚,还有可能会倒贴钱,但新能源车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有关部门预估,未来三年,充电桩产业市场规模达千亿级。也就是说,谁先布局,谁就会先占得商机,虽然充电桩投资者和建设企业短期内仍难盈利,但曙光就在前头。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充电桩的商业价值不仅体现在充电业务上,还包含以充电桩为入口的广告、保险、金融、售车及汽车工业大数据等,基于这些,充电装备市场必将成为“香饽饽”。“充电联盟”的成立,可以照顾到各方利益。由于充电桩数大量增加,布局更趋合理,可以使更多的民众购买新能源车,从而把充电桩设施投资者与新能源车使用者结成一个共同体,为新能源车上路护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