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根治酒店抹布乱用,还看落实劳动最光荣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18:3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维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出来五星酒店服务员混用抹布,擦完马桶擦水杯的怪事,引发围观网民愤怒。这是服务员的作伪劳动,比毒疫苗危害轻微,比假论文害人直接,难以找到住宿旅客明显受害实证,酒店先不来后不来,端上道歉这盘菜,给舆论压压惊。

  实际这种事情曝光,多年之前就有,也是旅客偷偷录像取证再曝光。像这次报道,有一二十家五星酒店涉事,让人合理怀疑,这可能是酒店业的普遍”共业“,在互联网检索,会看到韩国同样有五星酒店这么做的信息,还真是有点带泛国家化的现象。对社会公众来说,评价这种令人作呕的坏事,区分酒店老板和员工没有多少意义,人们不想多听酒店老板说从此加强教育管束员工那些话。

  用上道歉先挡住一把,再来舍车保帅,话锋指向犯错员工,努力把自己置于责任之外,这样的酒店老板,等于把自己搞成了混沌的乱抹布。不能自觉做叩问灵魂的反思自责,就该受到道义上的重罚,法规政策的罚款敲打。该打屁股的不是服务员,重点该打屁股的是这种油滑的老板,打不痛没记性,就该重重地多打几板子,假如试试用新加坡的那种鞭刑来打,可能是长记性的好办法。

  不要用擦过厕所的抹布,再来擦拭水杯,这个道理对成年人讲,完全是扯淡的废话。多换一个抹布,按照规范来做,费不了多少时间,损人并不太利己。应该搞清楚到底是为什么,那么多心智健全的成年人,为啥在自己家里不这么做,到了五星酒店就要这么做。好多恶果的产生,既不是谁教育谁,谁监管谁的事情,而是有毒的劳动关系,有毒的社会人际关系,招致报复性的、负气的有毒劳动,形成的连锁反应,是人与人之间互相缺乏尊重,劳动者对消费者的一种故意作为。

  20年前,笔者被派到村庄担任副支书,县长在欢送大会上叮嘱我们,到了村子村民敲锣打鼓欢迎,别忘乎所以要懂得谦虚,到村民家吃完饭,事前要准备好零钱,把钱压在饭碗底下走人。等我们到了村子,村民说我们没功夫为你们做饭,也不想为你们做饭。不仅是这样,后来我听到了不少农民对基层公务员普遍的谩骂。”谩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农民把这种坏情绪表达到劳动上,他们会把施用超标农药的蔬菜卖给城市,自己留下好的蔬菜吃。当供给侧经常提供假农药、假种子,基层干部经常对他们吃拿卡要,他们就要用有毒劳动做回答。后来取消农业税,实行城乡公共社会服务均等化,实行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农民感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牢骚和怒气没有了,把城市人当成自家人,发自内心的生产销售放心蔬菜。

  看看五星酒店,乃至酒店内外更多相关人群,对酒店服务员是不是给与了充分的尊重,给予了他们体面的劳动待遇。如果没有做到这些,再好的说教,再严格的劳动管理措施,总会有疏忽和漏洞。让酒店服务员切实感受到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抹布混用的有害劳动,才会在五星酒店彻底绝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