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理性消费,才有更精彩的“双十一”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7:4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11月,就意味着“双十一”马上就要到了。这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近几年来对我国消费者来说,已成为一个“人造节日”。它是各路电商翘首以盼的日子,都想赚个盆满钵满,更是剁手党的“狂购节”。在这个刺激消费的特殊日子到来之前,知名电商早已展开各种营销攻略,备足了货物,准备大干一场。而消费者也备足网银准备大量购买。

  为“双十一”备战的不仅有电商和消费者,监管部门也在打起精神迎战“双十一”。事实上,每年“双十一”过后,除了各大电商心满意足,赚得盆满钵满外,也伴随着网民们的集体吐槽。电商销售的产品在质量、售后、宣传等方面总是问题不断,甚至网购高峰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投诉高峰”。对此,监督部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总是在事前“敲打”电商,督促其诚信经营,避免采用“先涨后降”等方法虚构优惠促销,欺骗消费者。

  的确,每当提起“双十一”,人们总是会想到电商大战带来的“副产品”,如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先涨后降等带来的无序竞争。一些平台商家的失信行为,已引起消费者的强烈不满和批评。诚然,“双十一”有其正面,如释放社会消费活力,增强购买力等。但也有其失序的一面,如商家的失信,消费者欠理智,监管缺失等。

  虽然刚刚进入11月,但精明的商家早已开启了狂欢购物的预热。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到庞大的网购消费群体,其购买力自然不容忽视。尤其是随着近年商家造势愈演愈烈,剁手党集中网购的欲望也显著提高。但“狂购”的同时,一定要考虑自身的能力,切勿因为便宜就盲目从众而失去理智,买了自己并不需要的商品。

  是的,“双十一”来临,不少人都想加入到“双十一”购物大军中,准备在这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日里“大购一场”。而此时,电商就应该坚持诚信为本的原则,以优质的服务、物美价廉的商品和合理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良好的口碑、诚信的价格就是在为自己代言,这也就是电商最大的竞争资本。而做到了上述这些,才能使“双十一”获得商家和消费者的“双赢”

  遗憾的是,每年“双十一”都出现了一些不愿意看到的情景,不仅存在商家的不良经营行为,也有消费者缺乏理性,跟风“买买卖”后使自己陷入尴尬境地。有些消费者为了在“双十一”买到既便宜又实用的物品,早在距离“狂购节”到来前的好几个月,就开始准备,宁愿平时省吃俭用,也要把钱花在“双十一”狂购上。尤其是那些经济条件一般的年轻人,“双十一”简直成了其生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然而,“双十一”毕竟仅是一个集中购物的时段而已。如果商家提供的商品不是自己所需,就不要盲目跟风,非要到“双十一”这天才购买。而且,价格未必就比平时低很多。因为有些商家在“双十一”促销活动之前,就会把商品的价格调高,等到“双十一”再降下来造成打折假象。所以,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商家暗藏的猫腻多,尽是“套路”,消费者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坑。

  而就算电商不坑人,诚信经营,提供的商品都是质优价廉,消费者也需理性消费。有些东西,如果不是需要,就不要购买,千万别一看到便宜货就买。否则,就将陷入网友调侃的“‘双十一’总是买了一大堆用不上的东西”。花了冤枉钱不说,对那些经济条件一般的人,接下来的几个月,恐怕就要“吃糠咽菜”了。由此,在全民狂欢的“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体醒一下理性消费并非多余。无论商家如何造势,活动多么诱人,消费者都要理性判断自己的消费需求,以防被低价迷了眼,以免被花样繁多的优惠套路冲昏了头脑而过度消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