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赛事必须遵守规则
http://www.scol.com.cn(2018-11-20 8:0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这两天以前,你可能对苏州太湖马拉松这个赛事并不了解,但此刻,你的手机可能已经被这个上了热搜的赛事刷屏。不过不是因为赛事本身,而是因为志愿者连续两次递国旗的行为直接对正在冲刺的中国选手何引丽形成干扰,一定程度上导致后者错失冠军。(2018年11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当时比赛已过40公里,正进入到最后的冲刺段,中国选手何引丽与一位非洲选手陷入缠斗,这时赛会的志愿者“出手”了。志愿者这一“出手”,不想却成了一场争议,且不说志愿者是不是干扰了中国选手夺冠,也不说运动员用国旗擦汗和扔掉国旗的行为是否妥当,但志愿者在运动员冲刺时刻进入赛道,为运动员递送国旗,这一做法却值得一说。实际上,这本该是在冲刺结束后,到场外做的事,给运动员送上一面国旗,以表庆贺,却被提前到了冲刺的时刻。

  众所周知,体育比赛是最严肃、最讲规则的运动,容不得任何干扰和不公平。马拉松比赛,按照国际田联规定,终点前只允许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横幅带,等待冠军,连裁判都不可以踏上赛道。然而,我们的志愿者却踏上赛道为选手递送国旗,这是不是违规、形成了对选手的干扰?回答当是肯定的!正如一位资深跑者说,“如果从竞赛的角度讲,当时那个黑人选手完全能以这个理由去向组委会去投诉她受到了赛事赛会的干扰。”事实上,而这一次事件中,不只中国选手何引丽,同场的非洲运动员也确实明显受到了干扰改变了奔跑路线。

  显然,志愿者犯下了破坏比赛规则、干扰选手比赛的错误。遗憾的是,这却非第一次,10月27日的成都马拉松,就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女子的最后争夺的时候也是快到终点,中国选手李芷萱和一个非洲选手在很胶着的情况下,赛道上冲出了一个志愿者,然后去给李芷萱递了一个国旗。这一问题,作为比赛主办者不得不思考,不能说没有责任。但就苏州太湖马拉松志愿者近入赛道一事,主办方回应媒体说:这是志愿者“个人行为”,原则上不允许其他人进入赛道,但也不应追究某个人的责任。这个回应,实在太含糊、太牵强,难以服众。

  那么,志愿者如何可以进入赛道?这绝对是主办方管理的问题。因为赛事志愿者也是有组织的,是主办方授权来服务的,并非一般的无组织的志愿者。再不能不让质疑的就是,主办者有些功利主义,是在利用主场、东道主的优势搞“特权”,客观上是为中国运动员加油鼓劲、为国争光,实质上却忽视了体育的竞争精神,破坏了竞赛的公平原则,对他国运动员也是一种不公平和干扰。

  前国脚彭伟国在个人社交媒体表示:运动员最忌讳的就是受到干扰了,志愿者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去干扰运动员都是极其可恶的。这一说法值得主办方深思。但说到底,这次递国旗协助运动员冲刺,就算是“好心”,但却办了“坏事”,表面是自愿者的错,根子却错在主办方管理,根本是无视比赛“规则”。比赛的结果现在已经不重要,此事件关键在于警示我们:爱国有方,志愿服务也必须讲规则,决不能超越规则。特别是主办方,必须带头遵守规则,严格规范管理志愿服务的行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