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又见养老公寓火灾,如何安放养老梦?
http://www.scol.com.cn(2018-11-30 8:5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上午,记者从驻马店市正阳县委宣传部获悉:今天早上5时52分,该县警方接到正阳县夕阳红公寓负责人白某报警,公寓发生室内被褥燃烧,造成4名老人死亡。(11月29日 《大河报》)

  夕阳红公寓的火灾,断送了4名老人的性命,也葬送了4个家庭的完整和幸福。在居家养老和到养老院养老各有倾向时,夕阳红公寓火灾的发生,再一次撩拨起人们对养老院养老的负面认知甚至是伤痛。

  养老院大火,以2015年河南省 “5·25鲁山养老院火灾”最为惨痛,案件共造成39人死亡、6人受伤的严重后果。案件发生后,从中央到河南省再到鲁山县,都加大了养老院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的力度,藉此达到消除隐患、标本兼治、保障健康养老的目的。

  然而,这或许只是一厢情愿,或者说是血案教训功能递减的自然反应。河南鲁山案件发生后,每年仍然有媒体报道称发生养老院火灾事故致老人死亡案件。但凡发生类似事故,相关地方的省市县乡,甚至包括中央相关部门都会指导、监督案件处理和后续规范工作。然而,类似事件仍然如韭菜一样割不断。正阳县发生的这次火灾,又一次以血的事实,警示着人们,养老院养老仍然有巨大漏洞需要堵塞。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处理之中。单纯从新闻通报的字面来看,被褥着火,非常笼统,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被褥着火,尚不清楚。或者是电褥子着火,或者是老人卧床睡觉吸烟引发火灾,抑或是其他原因。最终原因,有待于警方的最终确认。但不管何种原因,养老院火灾隐患问题,仍然是养老院集中养老必须要面对且必须给予正面回答的问题。

  到养老院集中养老的,年龄普遍偏大,有的疾病缠身,有的处于半失能状态,自我料理能力不佳。尽管养老院对入院养老人员健康状况有所限制,但入院养老人员火灾中自我保护、救助的能力显然要弱质的多,甚至根本没有能力自我救护,更不用说救助他人了。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该如何奢谈养老呢?

  随着老龄社会的日益加深,老年人群体比例日益扩大,养老需求也在水涨船高。一方面,养老床位缺口已达300万,有的地方的养老院养老需要排到数十年之后,另一方面,已经入驻的养老院,管理不规范,卫生和服务不到位,服务人员素质低劣等现象时有发生,安全隐患得不到消除,因设备设施不安全引发的火灾近年来时有发生。

  养老养老,安全舒心应该是必须要得到满足的基本要素。在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过程中,须臾离不开安全的底线,在这个前提下,在价格、舒适性、便捷性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才会赢得市场对养老服务的认可。一再发生的养老院火灾,很难让人与花园式养老服务相挂钩,最终会失去市场的耐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