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喘息服务”破解“久病床前无孝子”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1-27 11:0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丰台区老龄办日前在全区贴出公告,试点期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4天假,也就是所谓的“喘息服务”,有需要服务的家庭即日起可到居委会提出申请,这是本市首个由政府买单并开展相关服务的城区。(11月27日《北京晨报》)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其实,这不是孝子不孝,而是因为“久病”把孝子折腾疲了。虽然说,不能厌倦久卧病榻的老人,但是,让一个人长期与一个病榻老人相伴,其枯燥、寂寞、无聊情绪滋生是必然的。君子之道——一张一弛。如果总是张着,早晚一天会崩溃。为了避免崩溃,为了破解“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个难题,北京的“喘息服务”是一把金钥匙。

  本月初,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完善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为其照护者提供休整机会。” “喘息服务”的费用由政府买单。这个做法有三大好处,让人欣喜。

  让照料老人的公民多一点休息。照料老人比照料孩子更难,一方面,老人身体沉重,不容易搬弄;一方面,老人身体越来越不好,问题越来越多,需要的工作也越来越多。照顾孩子,是越来事越少;照料老人是越来事越多。照料人只有得到很好休整,才能得到喘息,更好的出发。这个做法,利于照料老人的公民更好工作。

  让老人多一点幸福。其实,一个老人长期接受一个人照料,也会产生烦躁,甚至厌烦,产生不好的情绪。现在,换一个照料方式,可以让他感到新奇,感到新鲜。这样的办法,利于老人的心情舒畅,思考阳光,利于老人幸福安度床上的日子。

  让社会孝敬文化多一点精彩。一个社会孝敬文化的建设应该是公民与社会共同来担当。公民孝敬老人,应该!社会也应该为公民担当。这样做,一方面是给公民注入孝敬能量;一方面,也是对孝敬公民的感恩,是弘扬孝敬文化。“喘息服务”利于社会孝敬风尚的形成。

  据悉喘息服务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养老机构短期托养照护,一种是居家上门照料。这个两个办法都不错。委托养老机构短期托养照护,可以打扫一下家庭;居家上门照料,可以让老人不必适应新环境。都是很好的办法,具体问题具体采用就行了。“喘息服务”打造的是一种管理的细节温暖,我们的政府部门管理必须多在这样的细节温暖上下绣花功夫,才能让我们公民能够实实在在的过好日子。公民能够美丽喘息,才能够幸福人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