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落叶缓扫”留诗意,考验精细化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18-11-27 7:4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秋天,层层落叶让城市秋意浓,成为游客争相拍照留念的一景。近年来,成都、上海、南京、北京等地纷纷出台“落叶缓扫”的政策,给市民提供观赏秋冬落叶景观的时间和空间,获得点赞。但与此同时,落叶缓扫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引发关注。(11月26日《人民日报》)

  全国大部分地区又到了“扫落叶”季节。以往,类似“及时清扫落叶,消除火灾隐患”或“为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堆积的落叶被清扫干净”等消息总能在此季节见诸于媒体。不仅环卫部门在扫落叶,不少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也在集中清扫,甚至被有些单位作为“党员在行动”的一部分。而多座城市近年纷纷出台“落叶缓扫”政策,以留住城市的诗意,就显得与众不同。

  扫落叶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上下班高峰车流量巨大,如果不及时清扫,树叶长时间停留在地面上,会逐渐风干,经车轮碾轧,很容易碾碎。在过往车辆的带动下,树叶飘散到空气中,增加PM10、PM2.5等细小颗粒物的含量,污染大气。二是容易失火,晴天落叶变干,一点火星就可能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三是落叶也容易堵塞下水道,及时清扫落叶还可以缓解下雨时路面积水的情况。

  不过,全国各地气候和环境差异很大,在落叶是否清扫上的做也法就不尽相同。例如,早在2009年,成都市城管局就宣布,尝试在中心城区的12条街道和6个广场进行保留落叶的环卫试点,成都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保留落叶不予清洁的试点城市。但成都的气候条件与北方有很大不同,落叶并非像北方那样严重,甚至还有不落叶的树。而北方就不一样,一般在公园、原生态森林等城市景观区域的落叶才不会清扫。只有当落叶被风刮到行车道或人行道上,影响了城市环境时,环卫部门才会及时清扫回收。

  放眼全球,各国由于气候差异等原因,清扫落叶也不尽相同。在那些落叶的国家,大城市一般都清理,而中小城市就放宽。例如,美国的一些小城市就不扫落叶,把金秋时节的遍地落叶当作独特景观,仅是因为城市小,落叶不会给城市管理带来麻烦而已。有人认为落叶很美,是一道景观。但是,如果行车道两侧及人行道上的落叶不及时清扫,刚落下来觉得好看,而时间一长,随着叶片的干枯破损,随着秋风,甚至随着车轮子到处“游荡”,势必影响市容环境,也给安全带来隐患。要是集中清理,回收落叶用来堆肥,发酵后再利用价值还很高。

  可见,不同城市就该有不同的落叶清扫政策,而一些城市“缓扫”就令人欣慰。“缓扫”总比“片叶不留”要强得多。如此,既可以满足市民对“诗意”的渴望,又能在“缓扫”中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如果在卫生、安全、环保等方面与保留景赏景之间找到平衡点,就能实现多赢。而且,各地还应当避免千篇一律,因为南方城市与北方城市相比,在是否扫落叶或究竟扫多少上,肯定有很大差别。因此,结合本地实际,而不是“一扫了之”,或采用“缓扫”的方式,都不失为与时俱进的人性化之举。

  但对北方多数城市来说,“缓扫”并非“不扫”。“缓扫”究竟要缓多久,期间的安全隐患,如失火危险或加剧污染等如何得到有效掌控,这些都是“缓扫”期间城市管理必须思考的问题。生活离不开自然美,落叶就是其中之一。由此,在“落叶缓扫”留诗意上,就考验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看来,生态宜居与城市管理这一课题,还需要进一步破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