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呼唤用法律给见义勇为者依靠
http://www.scol.com.cn(2018-11-22 14:5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辜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9日晚,深圳女孩小莎在新浪微博发文称,15日晚上她和家人到一家火锅店吃夜宵时,遭到一名陌生男子扑倒猥亵,在家人和饭店老板的帮助下才得以逃脱。在此过程中,饭店老板对施害男子进行过一些殴打。事后警方对该男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对饭店老板罚款200元。对此,@深圳龙岗警营 21日公布完整视频,并发文作出了解释。然而网友并没有停止热议。(人民网 2018年11月22日讯)

  见义勇为,自古皆有,也是国家和社会一直在提倡和鼓励的,目前官方最高奖励可达3万元。但在现实生活当中,并不都是仇者痛亲者快的情况。对于见义勇为的饭店老板被罚款之事,虽然龙岗警方做出了解释,但是网友对此还是存有疑议。

  为什么警方处罚见义勇为。我们需要明确一点,处罚的不是“见义勇为行为”本身,而是在处罚“嫌疑人已被控制后,饭店老板仍踹了嫌疑人”,也就是勇为过当。同防卫一样,勇为也是有度的。可惜的是,见义勇为的度很不好把握,能够见义勇为者不说是容易冲动,也多是性情中人。所以在大众看来,在勇为之时不能保持理智也属正常。但这是我们得了理便不饶人的理由吗?小偷被抓后被打伤打死的例子不是少数,这值得我们反思。更何况,勇为无度很可能造成有些人借由见义之名行暴力、犯罪之实。

  承认见义勇为,警方为什么不实质奖励。见义勇为的奖励,目前仍是各地方出台的政策,多以《条例》、《办法》由综治委进行实施。换句话说,实质奖励不在警方的业务范围。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警方对于见义勇为者也就多停留在口头上的表扬。那么,会给饭店老板实质奖励吗?目前,我们不得而知。跳出本事件,单就见义勇为奖评定发放过程而言,它是有严格的程序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不一定有”,而且会“很慢”。有些人就会产生疑问,为什么处罚能这么快,奖励就这么慢呢。行政处罚是公安部门依据相关法律而进行的,相信谁都不会质疑法律的权威性和强制性。

  在过去,见义勇为一直是在道德的标准上给予肯定和褒奖。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物欲横流,尤其是网络的迅猛发展,信息传播速度之快,断章取义者、模糊概念者都有可能让见义勇为者寒了心、让不明真相的群众渐渐麻木。和谐社会需要见义勇为者,见义勇为者也需要有所支撑。在过去义务献血先收费后报销,手续繁琐复杂多受诟病。原因是抽血的是红十字会,输血的是医院,双方不是一个系统,政府协调之后才有基础医疗保险的进一步完善。同样的道理,见义勇为的支撑是时候更硬气一些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才能更好的褒奖见义勇为,助力弘扬社会正气,推动实现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