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勿忘“世界厕所日”
http://www.scol.com.cn(2018-11-19 15:1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2018-11-19解放日报)

  今天,11月19日,是第六个“世界厕所日”。该节日由世界厕所组织于2001年提出,并得到全世界的关注。世界厕所日希望鼓励各国政府展开行动,改善环境卫生及建立卫生习惯。2013年7月24日,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今年“当自然呼唤来临时,我们就需要厕所”的宣传活动主题,也揭示了厕所于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性。

  小小厕所,缘何能成为一个全球性节日?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就叫:“小厕所,大民生。”按自然的法则讲,人有三急。可以说,小小厕所,却是人人不可离开的东西。然而,现实是,在今天世界74亿人口中,一多半人没有厕所用,这意味着,维持人类生命的水和土壤被大量未经收集或处理的人类排泄物污染,我们将环境变成了一个开放的下水道。小厕所的意义究竟有多大?由此可见一般。而更说明问题的是,当下因为厕所问题引发大量疾病的国家不在少数,据相关部门测算,因为厕所问题而致GDP的损失高达5%。

  就我国情况看,厕所问题也不容乐观。我国在2015年初开始三年的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到今年底共建5.7万座厕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指出,厕所革命不仅仅是旅游厕所革命,也是全社会的厕所革命。实际上,就旅游厕所而言,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5.7万座厕所远不能适应旅游事业的迅猛发展,还有农村厕所改革,还需费很大功夫。无论如何讲,我国厕所改革还任重道远而迫切。

  显然,世界厕所日,是一个各国都不可忽视的日子。从国家和政府层面来说,通过世界厕所日,必须警醒和牢记,解决好厕所问题,这是一项民生难点,也是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尺度,虽难,但必须将此作为一项大事来做,因为它与人人相关,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时时牵挂心间,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无疑,对各级政府来说,抓好“厕所革命”,搞好厕所建设,这是一项基本的任务,必须要上心,要始终抓紧抓好。

  从社会和公众层面来说,不要以为解决厕所问题只是政府的事情。没错,政府有责任修建厕所,但说厕所还有个文明卫生问题,这从社会有关管理部门来说,就是要不断提升公厕管理服务力度,公众也当更爱护公厕卫生和讲文明,不仅要使公厕成为人们的方便之处,更要成为一座城市、一个乡村社会文明的一张靓丽名片。只有管好用好厕所,才能发挥好厕所的功能,促进社会文明,保证环境卫生,减少疾病传染。

  最后当说有所遗憾的是,今年这个“世界厕所日”似乎有些冷清,百度一下,网上多是前两年的新闻,今年媒体的宣传活动并不太多。这值得我们反思,建设美丽中国,厕所问题,厕所文明,决不可被忽视。不仅“世界厕所日”需要宣传教育推动,平时也当注重这方面的工作。这样,才能强化对“小厕所、大民生”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推动我国“厕所革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