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沈阳骗取医保资金的“闹剧”切莫草草收场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8:2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入城乡医保的居民都知道,现在看病住院个人只需要承担自费的部分,剩下的大头儿按不同比例由医保报销,而且是由医院和医保机构结算,个人不用管。这种社会医疗保险是我国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国家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进行支持,仅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就超1.4万亿元。花这么大的投入,为的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但有的地方的个别医保定点医院,却打起了套取医保资金的歪主意。(2018年11月15日 央视网)

  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惊世骗局终于败露,一切都是在“唱戏”,是一场“闹剧”,堪比“空城计”,但骗局岂能比诸葛的深谋远虑?所以,这场“闹剧”注定不可能唱下去。要说是,既然是一场“戏”,便离不开导演、演员和观众,他们都是谁?

  演员,无疑就是那些被骗来的“病人”,一些退休没事做的老人,也有个别年轻人。还有那个被称为方姨或老方的跑龙套的中间人,算作“特约演员”。方姨特约负责为医院介绍老人来住院,在老人们来之前,她要把老人们的医保卡收到一起,然后交给医院,属于做了点事情,所以“出场费”相对高一点,其他被介绍来的老人作为一般演员,拿到的“出场费”自然只是一些蝇头小利,但闲着也是闲着,“住院”还能挣钱,何乐而不为?哪管里面有什么套路不套路?

  导演,这就是医院,是沈阳的两家定点医疗机构。他们完全忘记了“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天职,不是去好好医治病人,却玩起了愚弄百姓、骗取国家医保资金的套路。他们为什么如此大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当然,除了利益还是利益,不需医院任何付出,只需一些老人来做做样子,空手套白狼,国家用于老百姓救命的巨额资金,就如流水一样源源流入了医院的腰包,这钱比取款机里取钱还来得舒坦,自然让钱迷心窍的医疗机构乐此不疲,忘乎所以。

  观众,唱戏当然不能没有观众。肯定地说,沈阳医保骗局“闹剧”的观众就是有关医保资金管理及医疗监管部门人员,没有他们的“默认”支持,这场“闹剧”唱不起来,也唱不下去。退一步说,背后即使没有他们的默认,但“住院能挣钱”在当地已是公开的秘密,且这些大范围骗保的手法也并不高明,难道唯独他们不知道?显然不可能。当然,这是严重的失职问题,会有被追责的风险,所以,他们也绝对不会随意在那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个糊涂观众。他们会有什么“故事”?相信调查部门会最后会有一个告白。

  这些医院为什么敢于这样明目张胆地违法违规、骗取大笔的国家医保资金?我们尚不可说清楚,令人欣慰的是,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这场“闹剧”背后的一切都会水落石出。但要说的是,医疗机构骗取国家医保资金的问题绝非小事,只有沈阳存在吗?据报道,13日至15日,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在辽宁、吉林两省调研督导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工作。这说明,沈阳骗取医保资金的“闹剧”不是个例,或许是刚刚揭开更多医保资金管理问题的一个序幕,人们可拭目以待。但无论怎么说,决不可让沈阳这场“闹剧”草草收场,必须一查到底,严肃追责,必须举一反三,借此查查其他更多的问题。这样,才能杜绝类似“闹剧”再上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