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杭州公交司机,一个“湿”字暖到无数人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8:0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11月6日早上,发生在杭城公交上的一件小事。事虽小,却挺暖。这几日,杭城下着绵绵秋雨,略显湿冷。(2018年11月08日钱江晚报)

  的确,事虽小,却挺暖。故事原委是: 6日上午10点多,杭州孔先生乘坐13路公交车前往单位。此时已过了早高峰,车厢内也稍显空了些,当他正准备找座位坐下时,看到其中一个座位上椅背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个醒目的“湿”字。这一张小小的纸条,一个字的简单提醒,却让孔先生觉得心里暖暖的,于是他拿起手机随即拍下一张照片,并发到了朋友圈——杭州公交之“诗”,温暖人心。

  暖心的事,自然不在大小,一“字”足矣!因此,这一个“湿”字的照片,刷屏了朋友圈,也惊动了媒体,记者联系上了贴纸条的13路公交司机韩伟。韩师傅细说了事情的经过,他说,平时遇到雨雪天气,发车前都会特别留意车厢的座椅有没有湿掉。因为雨雪天气,有时个别不注意的乘客会将湿漉漉的雨伞袋子放在座位上,或者将车窗打开,雨水扫进来打湿座椅。由于公交座椅是灰色的海绵垫,湿了也不容易察觉。于是,6日早上发车前,因为近日绵绵秋雨,韩师傅便习惯性地用手摸着座椅垫子逐个检查,当发现其中有一个座椅垫子湿了,便赶紧让调度员帮忙写了一张纸条,贴在了座椅上。

  韩伟,一个多么细心的公交车司机。细心,是因为他心中有乘客,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在他看来,驾驶员不仅是要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更要乘客乘车乘的快快乐乐、舒舒服服,公交车就是市民们流动着的一个温暖的家。细心,还因为他有着热情淳朴的善良心。他用一个“字”践行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至理名言,一个公交车驾驶员,再普通不过,他也许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一日复一日地运载着乘客,天天如此,用自己点点滴滴的善良行动,方便温暖着乘客,用无数的平凡践行着伟大。

  由韩师傅的一字温暖,也想到近日由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引发的社会对公交车问题的思考。的确,不管“车闹”也好,抢座霸座,或是其他不文明不和谐的事情也罢,往往就是不拘小节,自私自利,放纵“恶小”,才导致了种种令人不齿的问题发生。假如人人都能像韩师傅一样,时刻为别人着想,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善小”,还能发生这样那样不愉快的事吗,还能发生重庆公交车坠江这样令人痛心而戳脊梁骨的事故吗?

  显然,杭州公交车韩师傅一个“湿”字暖到无数人,也给无数人以启迪:社会是个大家庭,无论走到哪里,任何时候,都要互尊互爱,崇尚善良,把方便他人作为己任,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处处温暖、和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