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告别冷漠,既能救人,更能自救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15:0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10.28”离奇坠江事件,11月2日有了真相,原来是一位女乘客刘某与司机冉涌因坐过站发生激烈争执互殴导致车辆失控。

  据报道,当天9时35分,乘客刘某在龙都广场四季花城站上车,其目的地为壹号家居馆站。由于道路维修改道,22路公交车不再行经壹号家居馆站。当车行至南滨公园站时,驾驶员冉涌提醒到壹号家居馆的乘客在此站下车,刘某未下车。当车继续行驶途中,刘某发现车辆已过自己的目的地站,要求下车,但该处无公交车站,驾驶员冉涌未停车。10时3分32秒,刘某从座位起身走到正在驾驶的冉涌右后侧,靠在冉涌旁边的扶手立柱上指责冉涌,冉涌多次转头与刘某解释、争吵,双方争执逐步升级,并相互有攻击性语言。10时8分49秒,当车行驶至万州长江二桥距南桥头348米处时,刘某右手持手机击向冉涌头部右侧,10时8分50秒,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侧身挥拳击中刘某颈部。随后,刘某再次用手机击打冉涌肩部,冉涌用右手格挡并抓住刘某右上臂。10时8分51秒,冉涌收回右手并用右手往左侧急打方向(车辆时速为51公里),导致车辆失控向左偏离越过中心实线,与对向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车辆时速为58公里)相撞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公交车的黑匣子里,清楚地记录下了乘客刘某与司机冉某是怎样互不相让,整车无辜的乘客又是怎样在悲剧到来之时发出惨叫……从开始争吵到车辆坠江,时长5分钟左右。

  当车速为51公里时,驾驶员冉涌收回右手并用右手往左侧急打方向,这是公交车失控的最直接原因。他为什么做出这个举动,只能靠猜测。有人说这是冉涌突然被刘某击打之后,脑袋发懵,下意识做了一个动作。但是,对于一个24年驾龄的老司机来说,人车一体的驾驶防控才是基本态。短短的三秒之间,左打半圈方向盘,且紧紧抱死之后没有回转,是惶恐?还是去意已决?恐怕只有天知道了。

  毫无疑问,这起悲剧的最大罪魁祸首就是48岁的女乘客刘某。她的一时冲动害了全车人的性命。从她9点35分上车,到公交车10点8分坠江,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网友“西坡”认为,刘某属于“垃圾人”群体的一员。“垃圾人”的典型特征就是,为了逞一时之“气”,连自己的命都不要了。“我发起火来连自己都怕。”这句话对他们来说就是真实写照。冲动是魔鬼,这句话简直就是他们的“专利”。

  在美国,每辆公交车上都显著标明,公共交通工具上触碰驾驶员是重罪(felony),就是为了防止此类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发生。网友“JeffreyJF”说,这次事件原因令人痛心,一个秩序和制度被熟视无睹的社会,所有人都会自尝恶果。网友“彭胤熹”说,下次如果遇到这种事,再也不敢旁观了,能拉架就拉架,能下车就下车。

  其实,自从刘某走到冉涌身边那一刻起,车上的乘客就该警惕了,绝对不该无动于衷了。如果继续冷漠,继续置若罔闻,继续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么,雪崩之时,绝对是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事发之前就有四位乘客下车时就听见了刘某和冉涌的争吵,可见争吵的升级跟其他成年乘客的冷漠有关。

  网友“虹虹梦蝶”认为,当有危险出现时,必须得想办法解决,而不是充当冷漠的看客,这是重庆公交车事故给我们的警醒之一。之二则是,如果把这辆公交车放大一点,不是15人,而是更多的一车人,我们更应该意识到,关心他人的不幸,其实就是救自己。

  比如说,这“车”上的人,除了坐公交车,还要吃穿住行,还要结婚生子就业买房养老等,说得再具体一点,我们还要吃呼吸新鲜的空气,吃可以吃的食品,你的钱包够买房子,并且房子质量合格。但在这“同一车的人”中,有人因为出去一趟房子被扒了,作为同一车的人,应该怎么办?是充当冷漠的看客,还是作出必要的关心?如果同一车上的人当中有人开了饭店专门卖染色馒头洗衣粉油条镉超标的红薯粉,作为同一车上的其他人,是选择不吃,并且说“管他呢”,还是应该告诉开饭店的人,这样做是不对的?如果同一车上的人有人为了去城市找工作,只好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没人关爱的留守儿童,那作为同一车上的人,是不是冷漠以对呢?如果是,最终的结局,与坠江的公交车事件无异,前不久就看过一个标题“留守儿童都长大了”。

  34年前读师范时,城里的女同学教会我一首歌,歌名是“熊猫咪咪”,其中唱到,“请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自己;请让我去关心你,就像关心我们自己。这世界,会变得更美丽。”韦唯演唱的《爱的奉献》里也说“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种帮助,这种关心,这种爱,其实就是教我们不要冷漠,不要明哲保身,不要精致利己,不要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

  身在重庆,著名时评人单士兵说,太阳会有落山的时候,灯光也熄有灭的时刻,明亮从来离不开黑暗的衬托。生活中,确是会有一种打击让你泪流满面。但生活不能靠盘点委屈来继续,个体任何时刻偏离人性,同样会成为一种罪恶制造,给人性光亮遮蔽了一块蒙眼布。而太多的丑行与罪恶,都在展示着幽暗的人性,都在呈现需要疗治的人心,也表明重建人心是多么浩大而艰难的社会工程,需要置于文明、法治、民主等等宏大语境下来求解。

  在笔者看来,最大的人性,最美好的人性,就是不要让自己冷漠。“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教训极其惨痛。愿逝者安息,生者警醒。”冉涌身体很好,不可能因突发疾病导致公交失控;冉涌上班途中于5:24上传的歌曲《再回首》,表明不可能因为悲观厌世而故意把公交开到江里去;此前笔者的推测都错了,但为何离奇坠江,我还是百思不得其解。当看到是由于司机跟乘客发生激烈争执互殴导致车辆失控,我还是为这种离奇情节惊呆了!

  微信公众号“售楼的江湖”有着形象的描述:“起初他们在高铁上闹事,抢占他人座位,你们没有说话,因为没占你的座位;接着他们碰瓷,坑司机,你们没有说话,因为你们不是那个司机;后来他们假装摔倒,坑扶他们的人,你们没有说话,因为你们从不扶人。最后他们在行驶的公交车上,殴打司机,而你们坐在车上……”

  结果是,一个巨婴乘客,一个被激怒失去理智的司机,一群未能及时出手制止悲剧发生的人,全体对违法违规的人一次次的纵容——我们共同制造这场悲剧。

  悲夫!逝者安息,生者警醒。愿已沉入江底又被打捞出水面的这辆22路公交,能够唤醒我们,告别冷漠,既能救人,更能自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