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火锅+互联网思维”值得学习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8-11-28 8:4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川报新媒体中心推出“致敬弄潮儿——四川在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人物系列报道”,记录这些“弄潮儿”在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辉煌业绩和心路历程,为行进中的改革开放沉淀更多智慧和力量。推出的第三篇是:“火锅+互联网思维”,锻造成都火锅英雄。(11月19日四川在线)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如今,互联网已经渗透进城乡生活、民生服务的每个环节,出行、医疗、饮食、休闲……互联网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互联网的时代,各行各业都想在网络上占有自己的市场份额,因而“互联网+”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互联网+”逐渐演变成一个推动经济形态不断发生演变,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

  “国以民为主,民以食为天。”如今,我们的生活除了繁忙的工作,就是吃穿住行玩,而吃始终是排第一位的。所以,在“互联网+”中,“互联网+餐饮”与我们的生活连接是最紧密的。成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世界美食之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四川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对外开放合作的格局,有力地推动了成都美食的对外推广,让成都“世界美食之都”的名号更加响亮。火锅,自然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互联网+”时代,传统饮食文化正在被重塑。正如报道中所言,火锅,生长于江湖,兴盛于川渝,喜乐于天下。但在2013年之前,这一切与成都餐饮界“标杆式”人物柳鸷无关。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时代的进步,得益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得益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趁着“互联网+”的东风,才有了“火锅+互联网思维”,锻造出的成都火锅英雄。最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上半年,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2018中国餐饮集团百强排名,其中包括火锅餐饮集团20强。在这份百强榜(2017财年)2018年中国火锅餐饮集团20强中,成都大龙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名列17位。

  短短5年,大龙燚能有如此成绩,作为成都大龙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大龙燚火锅品牌创始人、1973年出生的柳鸷,庆幸自己能身处这样一个改革开放的时代。而最吸引眼球的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柳鸷执掌的大龙燚火锅迅速对外拓展,从成都出发,冲出国门,开到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美国,全球已开业超过220家,2018年进入中国火锅餐饮集团20强。支撑其快速扩张的背后,“法宝”便是互联网。人们常说,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在于观念转换、思想解放和理论创新。对于自己的成功,柳鸷解读为“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

  身处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都有“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的机遇,也都有成为“弄潮儿”的机会。柳鸷的成功启示我们: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追逐“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因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已经成为驱动当今社会变革、促进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无论“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柳鸷的“火锅+互联网思维”,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