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领跑“中国制造2025”离不开工匠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8-11-28 8:3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川报新媒体中心推出“致敬弄潮儿——四川在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人物系列报道”,记录这些“弄潮儿”在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辉煌业绩和心路历程,为行进中的改革开放沉淀更多智慧和力量。推出的第四篇是:从“制造”到“智造” 看两代人的“工匠精神”。(11月21日四川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报告中所提的“工匠精神”, 包括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这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每一个产业工人必须具备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也就是说,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代表着一种时代的精神气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以工匠精神雕琢时代气质,就体现在一件件精品上。在我们的身边,匠人无处不在,用心践行“工匠精神”的产业工人更是无处不有。国机重装二重装备大型轴类精加工高级技师龙小平,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CEO的郭亮,就是其中之一。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正如报道所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制造业经历数次转型,迭代发展,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业已成为制造业大国。40年来制造业的“嬗变”,对于70后的龙小平和80后的郭亮,可谓既是见证者,也是推动者、参与者。不同的年龄、不同际遇,两人却在相同的改革开放浪潮中,共同秉承着工匠精神,不断创新,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毫无疑问,以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从加工贸易起步、以资源环境过度消耗为代价、依赖低廉劳动力成本、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之痛的“中国制造”形象正在远去,“中国智造”已成为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创新和综合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的新名片。而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决定性力量,就在于像龙小平和郭亮这样的产业工人,坚定、踏实、严谨、专注、坚持、敬业、精益求精……如果所有产业工人都能将这样的品质在内心沉淀,有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韧劲,有对工作只管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定能为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提质、提速、提品、提效。

  时代赋予制造业以重任,也将赋予产业工人以荣光。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智能制造正在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和竞相争夺的制高点。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方案。而“中国制造2025”涉及的十大领域,既有龙小平涉足的高档数控机床,也有郭亮沉迷的航空航天装备。领跑“中国制造2025”,树匠心、育匠人,践行“工匠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5月,人民日报以《铸造更多大国工匠》推出时评,评论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这将是高素质技术工人的‘大时代’”。更多的龙小平和郭亮这样的“弄潮儿”,正在这时代的大潮中,与中国制造业一起迎风飞扬。领跑“中国制造2025”,不仅需要一代又一代技能出色的工匠,还需要全社会对工匠价值的认可和尊重。只有树匠心、育匠人,践行“工匠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主流,工匠价值才能真正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才能激发创新活力与创业激情,让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