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地方纪委监委服务民企是一个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11:0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营山县纪委监委创新推行纪检监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1+ 3模式,为全县每一个重点民营企业确定一名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一个纪委监委联系科室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深入企业听取意见,协调解决问题。(11月23日《四川日报》)

  最近四川可谓是火了一把,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五大央媒集中聚焦了报道了四川在民营经济发展上的措施办法。为啥央媒会关注四川的民营经济发展,一方面是因为四川民营经济早已占据了四川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成为了拉动四川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成为了稳定就业的稳定器,一方面则是因为四川各地一直以来都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各种服务,尤其是营山县的1+ 3模式更是一种典型代表。

  在一般人眼里,地方纪委监委更多的是抓干部作风纪律,查办各种案子,其主要对象应该是党员干部,不应该把时间精力放在民营企业上。而营山县却打破了这个常规思维,提出纪检监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1+ 3模式,我们暂不说这个模式的作用与效果,单从这个行为本身来说就的一个创新创举。

  首先它拓展了地方纪委监委的职能职责和工作思路,从常规的工作中跳出来,为纪委监委提供了更广阔的工作空间。其次从最终的目的来看,无论是抓干部作风,查办各种案件,还是服务与重点民营企业,都是为了提升地方经济发展,为群众带去实惠,因此从出发点和落脚点来看,服务指向是正确的,也是值得肯定的。

  为啥要把纪委监委的力量倾注到重点民营企业上,这是与地方经济发展实际密不可分的。从四川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而言,民营经济早已成为了主力,成为了群众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换句话说,如果民营企业有一个闪失,那么地方经济不仅要受影响,而且群众收入也会随之下降。

  抓民营经济就是在抓民生稳定。把纪委监委的力量放在重点民营企业上,目的就是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在四川经济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尤其需要地方着眼各种的发展实际,因地制宜的做出改革创新。显然营山县的做法值得点赞和推广。

  为重点民营企业配备重点的纪委监委力量并非是去发号施令的,而是去排忧解难的。一方面是定期深入企业听取意见,为相关部门提供参加借鉴,一方面是协调解决问题,尤其是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棘手的问题,比如相关部门的执法问题,一些职能部门的干部作风问题,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尽可能地为企业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营山县纪委监委会同相关单位组织开展26次优化发展环境监督检查,为10个企业解决了优惠政策兑现、环评申报、职工医保等问题,查处影响经济发展案件24件,党政纪处分24人。由此看来,地方纪委监委的工作是实在的,也是高效有力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