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力打造“亲清营商”政商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7:4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再次宣示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四川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引发热烈反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再次扬帆启航指明了方向,四川作为民营经济发展大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11月22 日《人民日报》)

  嬗变,由时代造就,也源于沃土滋养。民营企业对发展环境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哪里的发展环境好,民营企业就会到哪里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之所以能够成为我省经济名副其实的“半壁江山”,为四川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就在于我们有一方适应民营经济成长的沃土,有一个适合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为他们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土壤、养分。实践证明,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是民营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

  民营经济就是“环境经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也正因如此,11月20日上午,省委召开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对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100家民营企业进行了表彰,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就是要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统一思想认识,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营造一个推动民营经济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走提升产业层次的转型发展之路,走提升竞争优势的创新发展之路,走提升质量规模的跨越发展之路的营商环境。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关键,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松绑、鼓劲、助力、铺路,帮助民营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是省委、省政府的坚定意志,也是全省上下的一致共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我们必须舍得时间、舍得投入,下得本钱,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来“改良土壤”,因为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的润滑剂和助推器,而掺杂了私心杂念、利益勾兑的政商关系则是绊脚石和浑水区。只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能把四川真正打造成为企业家的创业“高地”、成长“湿地”、心灵“港湾”,为四川“高质量发展”航船增添更为充沛的动能。

  正如彭清华书记在答记者问时所说的,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干部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交往是经常的、必然的,也是必须的。这种交往应该是君子之交,要亲商、安商、富商,但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那种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需要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共同努力。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共同努力,就是要恪守相处之道,亲而有界、亲而有度,清而有责、清而有为,以“亲”来密切政商关系,用“清”来规范政商关系,形成政商关系的良性互动,齐心协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健康生态。只有这样,才能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正能量,让四川成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片沃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