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发展民营经济 党政干部要这样干
http://www.scol.com.cn(2018-11-21 10:0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隆重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1月20日四川在线)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四川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本身就是蕴含多重含义。一方面是给民营经济企业家加油鼓劲,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治蜀兴川再立新功,一方面是给各级干部提要求,要全面深化改革,为民营经济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尤其是在潮涌川江再出发的改革时刻,在四川经济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为了激活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各级干部应该如何做,提出了明确要求。

  首先要倾力帮助。毫无疑问民营经济为四川改革发展和治蜀兴川注入了动力活力,并且民营经济也在四川推进经济强省的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党和国家对于民营经济政策的支撑支持下,在四川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布局下,四川民营经济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尤其是在四川经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民营经济也面临着艰巨任务,这个时候一方面靠民营经济自身的作用,同时也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对民营经济给予及时的帮助。要从各方面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走提升产业层次的转型发展之路、提升竞争优势的创新发展之路、提升质量规模的跨越发展之路,苦练内功实现凤凰涅槃,而不是让民营经济自己去单打独斗,关键时刻要通过政策指导和具体帮助,才能让民营经济度过危机。

  其次要注重营商环境。民营经济要发展,关键是要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如果我们时时处处都在为难民营经济,都在把民营经济当成“唐僧肉”,那么民营经济再有活力,再有潜力,也可能被禁锢,被限制。

  目前四川正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务之急就是要从政策、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等方面去优化完善,要打出营商环境治理组合拳,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民营经济是典型的草根经济、小船经济、头雁经济、民本经济,具有包袱轻、机制活、转向快等独特发展优势,只要我们能够在营商环境上多下功夫,就一定能够激发民营经济内生动力。

  最后要构建新型关系。对于地方干部来说民营经济作用巨大,本该受到欢迎,但却因为害怕不正当的政商关系而受到冷落。如何打破这种僵局,如何开启地方干部与民营经济之间的绿色通道,关键就要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

  一是要亲。无论是民营企业家,还是各级领导干部,彼此都要主动亲近,不能有玻璃门。二是要清。彼此之间要清清白白,要干干净净,党政干部积极作为、守住底线,企业家坚守正道、依法经营。唯有做到亲清,才能营造民营经济发展健康生态,才能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