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要大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8-11-21 7:4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翻开四川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起笔不凡,落画精彩。那是改革开放40年来,无数商界精英挺立市场经济潮头,激流勇进的坚定身影。那是一批批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劈波斩浪,搏击商海,创造的一部部传奇。(11月20日《四川日报》)

  民营经济,是典型的草根经济、小船经济、头雁经济、民本经济,是改革开放的时代产物和重要标志。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有报道为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四川民营经济从蚊帐、鹌鹑蛋、鱼饲料等起步,至上世纪90年代蓬勃发展。2007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50%,此后每年迈上1个千亿台阶,到2012年突破万亿元大关。

  这一实践和事实充分证明,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四川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四川民营经济的发展史、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史。民营企业家,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是经济活动的重要组织者,是四川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中坚力量。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四川广大民营企业家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在市场大潮中经风沐雨、搏击风浪,一步步发展壮大,成就一个个业界传奇,在巴蜀大地奏响了激昂雄壮的改革乐章。

  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要实现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就必须大力营造重商崇企的浓厚氛围,大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大力发挥企业家才能,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不忘创业初心,无惧创业艰险,在转型升级中引领发展,在履行责任中实现价值。也正因如此,在前不久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政策举措,既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也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提供了重要遵循。

  当前,与全国各地一样,四川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破解的方法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民营企业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家成长,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我们自己人,当作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力量,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降本减负、松绑除障、排忧解难、撑腰鼓劲、引路指向,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高效的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民营经济发展更不能放慢脚步。今天之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各方面机遇叠加的“黄金期”,迎来了大发展快发展的最好时代。只要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始终站在创新发展的前列、开放合作的前列、造福社会的前列,经得起逆风飞翔的检验,就能走向新时代更加广阔的舞台,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