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奋力书写四川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8-11-21 7:4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翻开四川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起笔不凡,落画精彩。那是改革开放40年来,无数商界精英挺立市场经济潮头,激流勇进的坚定身那是改革开放40年来,无数商界精英挺立市场经济潮头,激流勇进的坚定身影。那是一批批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劈波斩浪,搏击商海,创造的一部部传奇。(11月20日《四川日报》)

  是的,民营经济跨越发展,深刻改变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图景。像报道中的杨祖伟、刘永好等早期四川知名民营企业家,其个人的奋斗史像一片片拼图,拼起四川民营经济的成长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四川民营经济从蚊帐、鹌鹑蛋、鱼饲料等起步,至上世纪90年代蓬勃发展。2007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50%,此后每年迈上1个千亿台阶,到2012年突破万亿元大关。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民营经济进入转型跨越发展的新时代,各种数据不断创新高。

  四川一直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地,民营经济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归功于四川对民营经济的大力扶持,不断出台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不断成长壮大,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四川走向全国乃至全球,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各个环节和领域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四川经济激荡出澎湃动力与活力。截至2018年9月底,四川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527.51万户,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6位;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97.16%,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四川经济建设的主力军。

  而且,四川的民营经济在产值、就业、进出口、创新等方面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主体的变化,并不是一根平滑向上的曲线,而是有慢有快持续发展,彰显了活力。改革开放以来,四川民营经济快速成长,科技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仅以创新为例,数据显示,2017年民营高科技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98%,近三年获得的自主知识产权数占全省总量的95%以上,研发费用占全省总额的80%以上,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却出现了“私营经济离场论”“混改是新时代的公私合营”等社会杂音。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内四次谈到民营经济,为民营企业的发展鼓劲加油。而四川紧跟党中央步伐,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不断发力。今年初以来,四川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通过系列改革为全省民营企业降成本,仅去年就减负超700亿元。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省委省政府将使出更多政策“组合拳”,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有益补充,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10月24日在广东考察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时指出:“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11月1日,他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些都是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指南,表明在中央保护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政策只会加强不会削弱,这给民营经济发展吃了“定心丸”。

  如今,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四川就该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书写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历史新篇。新常态下,四川民营经济也出现了新趋势,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正在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国家大政方针,以及本省实际的扶持和发展民营经济之路。发展民营经济是党的大政方针,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扶植民营经济上继续发力,扎实推进民营经济这个四川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壁江山”,四川的民营经济必将释放发展新活力,谱写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