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走出“三步曲”高质量推进民营经济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11-20 14:1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发展史。查阅40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民营经济增加值数据,两条平行上升曲线清晰可见。四川民营经济始终与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1978年,四川GDP184.61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为6.36亿元;2017年,四川GDP达36980.2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也突破“两万亿”大关,达20738.9亿元。 另一条上升曲线,更直观勾画出四川民营经济40年的强劲发展态势:1978年,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3.4%;2017年占比已飙升至56.1%。民营经济地位逐年提高,撑起“半边天”。 (2018年11月19日四川日报)

  民营经济是全省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推动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拓宽新增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四川省委、省政府积极谋划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良策,出台了《推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及《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和工作举措,营造了重商、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推动了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对经济增长、税收、就业等的贡献日益突出,四川民营经济走出了“三步曲”,高质量推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

  第一步,走出从破千亿到过万亿。改革开放40年,四川民营经济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有到好的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2000年实现1113.55亿元, 2011年首破万亿元,达11130.63亿元,再到2017年首破两万亿元。四川民营经济迈过千亿台阶用了22年,由“千亿”到“万亿”的跨越用了11年,跨越第二个万亿只用了6年。在笔者看来,之所以取得这些成效,是因为四川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旗帜鲜明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市场准入、财税支持、创新创造、鼓励“走出去”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民营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第二步,走出从破茧而出到成为重要支柱。改革开放以来,四川民营经济破茧而出,从1978年,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3.4%,到2009年首次突破50%,撑起“半壁江山”。 四川民营经济走过了从破茧而出到成为重要支柱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继续逐年提高。笔者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1339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6.4%。从这个意义上讲,四川民营经济快速增长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重要支柱作用更加凸显,四川民营经济撑起“半壁江山”,已成全省经济增长重要推手。

  第三步,走出从蹒跚学步到跳起摸高。回顾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历程,全省民营经济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特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全省民营经济从蹒跚学步发展到现在的跳起摸高,一大批民营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在最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新希望、通威等8家川企就是最有说服力例证。近几年来,四川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名牌战略、循环经济等关键环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推进工业规模化、产业集群发展步伐,在工业领域,民营经济跳起摸高,在餐饮等服务业领域,四川火锅正成为川菜“走出去”的一张新名片,所有这些都使民营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作用愈加凸显,全省民营经济正在成为四川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综上,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企业贡献,或产业转型,四川民营经济伴随改革开放而生,也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而不断发展壮大,走过了从破千亿到过万亿、从破茧而出到成为重要支柱、从蹒跚学步到跳起摸高“三步曲”,高质量推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面对新的未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指出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基于此,全省各地要牢固树立抓民营经济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拿出实而实的工作举措加快发展民营经济,认真研究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民营经济与全省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让民营经济撑起四川经济“半边天”,这是摆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