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要出实招破难题见实效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9:3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多家金融机构出实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11月15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得益于这些措施,我省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初步实现“两增一降”目标。(2018年11月16日四川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都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和引导。

  就全国而言,我国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的政策密集出台,涉及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成套政策支持体系让民营企业倍感振奋。其中,银行机构行动十分快捷。中行宣布将实施二十条措施,建行设小微企业融资正面清单;工行完善信贷与债券投资业务统筹联动机制等。地方性股份制银行、农商银行以及网络银行则纷纷跟进,结合自身优势端出“诚意之作”。

  从全省来看,四川多家金融机构出实招,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而这其中充分体现了金融机构出实招破难题求实效。其实效性体现在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初步实现“两增一降”目标。所谓“两增”即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贷款余额、贷款户数均实现增加。“一降”即降低贷款综合成本。

  实践证明,融资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正因如此,全省各地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积极搭建银税互动平台、银商合作平台、“双创”贴息贷款平台等新型政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降低准入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大力发展“缴税贷”、商标权质押贷、“家庭贷”等金融创新产品,扩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份额。

  在这方面,全省有不少金融机构创新支持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譬如,成都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执行下浮30个基点的价格优惠,天府银行全面免除小微企业账户管理费和转账手续费,中行四川省分行放开小微企业贷款增量限制。成都银行明确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如不高于3.5%则不作为考核扣分因素;浙商银行成都分行对小企业贷款的不良容忍度不低于大企业的两倍。这无疑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可以说,金融行业支持民营经济的“新风”拂面,让我们看到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沉疴的可喜前景。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要真正做到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就绝不能出现的“一阵风式”的热情。政策由出台而落地,还需要政策制定者、监管者、实践者等各方面持续发力,让金融支持民营经济能真正出实招、破难题、见实效的特点。

  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什么样的环境决定着民营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撑,也需要企业自身升级加速,只内外因双向驱动,才能确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因如此,笔者建议,各地要在政策体系建设方面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使出台的政策体系具有延续性和可操作性。政府部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打破体制壁垒,加强金融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好信贷支持、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三支箭”,全面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形成形成多层次、高效率、低风险政策激励体系。同时,金融机构要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服务细节,像对待国有企业、外资企业那样对待民营经济发展,确保支持政策的长效性、连续性和常态性,避免“一阵风式”;要根据小微客户“短、小、频、急”的用款特点,创新运用科技手段,发展线上融资,提高金融监管水平,有效降低金融风险,多路径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唯有如此,才能避免“一阵风式”,让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真正出实招、破难题、见实效,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有力支撑,确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