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民营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11-15 13:3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4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成都市、德阳市调研民营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发展纾难解困,让四川成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沃土。(2018年11月15日四川日报)

  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了《推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及《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和工作举措,营造了重商、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推动了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对经济增长、税收、就业等的贡献日益突出。从目前来看,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推动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委书记彭清华这次在成都市、德阳市调研民营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民营经济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壮大的,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众所周知,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到突出位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转变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以更大力度、更加务实的作风,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多个场合强调和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重大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极大鼓舞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同样,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化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和激励,破除歧视性限制和隐性障碍,鼓励扩大民间投资,省内本土民营企业新增投资同等享受招商引资政策。积极引导民营经济参与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优势民营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联合,做大做强一批行业领军民营企业。笔者认为,所有这些都让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待的责任。正因如此,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调研时勉励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希望各地各有关方面和企业进一步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强创新人才队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这无疑是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莫大的激励和支持。

  笔者建议,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建立全省统一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作为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嗅觉敏锐、决策机制灵活等优势,科学分析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密切跟踪市场前沿动态和消费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特别是要坚持质量第一、发扬工匠精神,健全标准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不断创新经营管理,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总之,全省上下要同心同向、同心协力,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