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注重“治欠保支”是一道作风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13:4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治欠保支工作不力的八种情形,要问责市(州)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责任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负责人。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要求深入落实治欠保支定期督查制度和问责制度。(11月12日《四川日报》)

  每年的年底,都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高发期,也是考验地方政府和各级干部的关键期。把民生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头禅,也不是写在年底述职报告里的点缀文字,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而治欠保支就是一个参照指标,就是一面镜子。如果一个地方治欠保支工作推进不力,并出现了大量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那这个地方的干部工作就没有做扎实。

  治欠保支工作并非是一个小事情,它涉及到一个地方的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问题。农民工在外打工,辛苦了一年,如果到了年底还拿不到钱,必然会影响到一家人的生计问题,如果因此引发社会问题,地方政府必然要承担责任。

  虽然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加大了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治理力度,并且也取得了巨大成效。但在局部地区依然还存在各种矛盾问题,可以说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依然存在。四川提早出台相关制度规定,深入落实治欠保支定期督查制度和问责制度,体现了一种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

  表面而言,治欠保支问题是农民工与企业之间的问题,其实也是政府和相关部门是否积极作为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只要在自己辖区内的工程,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都必须要尽到监管义务,必须要确保农民工工资能够及时发放到位。如果因为自己的管理监督不到位而导致出现农民工欠薪问题,必然要被问责。

  从四川出台的相关制度规定来看,不仅明确了治欠保支的定期督查重点,从属地管理责任到相关部门的履职尽责情况成为了督查重点,而且还明确了八种具体情况。有组织领导方面的,有监管责任方面的,有问题整改方面的,也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方面的,围绕治欠保支问题四川开出了明确的问责清单。比照八种情况,该谁的责任就要必须要切实担责,如果想打擦边球,想打太极,那肯定行不通。

  四川是人口大省,治欠保支也是一个重点。提早谋划,从制度层面进行保障落实,从作风方面进行规范要求,从责任方面进行督导压实,这都是很有必要的。对于地方各级干部而言,对于相关职能部门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大摸排力度,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切实抓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维护好社会稳定,为治蜀兴川提供强大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