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中国第一乡”改革永远在路上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5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晨的阳光洒在广汉市向阳镇幸福广场,结束晨练的群众走过广场中央矗立的“人民公社摘牌”雕像。这座雕像的创作,源自四川日报特约通讯员拍摄的一张照片。1980年,四川省广汉县向阳乡在全国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牌子,以乡人民政府建制,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并于1986年撤乡设镇,被誉为“中国第一乡”。(四川日报?2018-10-31)

  历史总是让人记忆。40年前,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改革席卷神州,让人充满期待,也充满忧虑和彷徨,改革的路子该怎么走?中国改革始于农村、来自四川,有一个叫“向阳”的地方,1980年,在全国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牌子,成为“中国第一乡”,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因此声名远扬。

  我们敬佩向阳镇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更敬佩的是,改革成为其永不停歇的前进动力。40年来,向阳镇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前行,以改革的手段求发展,通过一系列的探索与发展,实现了工业强镇、富民之乡的转变。1986年,被国家建设部列为首批小集镇建设试点乡镇之一,1990年率先跨入全国百个“中国乡镇之星”行列。目前,向阳镇已经形成了食品制造、电气设备、高端造纸三大支柱产业,拥有生产经营性企业328家。2017年,向阳镇实现生产总值(GDP)27亿元,工业总产值100.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镇域经济综合实力走在了德阳全市前列,被列为四川全省首批百镇行动试点镇。

  向阳镇的改革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成就可圈可点。如今,改革的斗志正昂扬,前进的步伐正铿锵,作为中国改革发源地、成德一体化“桥头堡”和“边界试验区”的向阳镇,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抢抓历史机遇,改革再出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典范,为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树立起了新的“标杆”。

  改革无止境,向阳镇40年来改革从不歇步,其经验也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改革,农村发展才有出路,只有以改革的目光衡量农村,才能解决好农村发展的问题。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只能向前、不可后退,不可半途而废。当然,改革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会遇到很多艰难,这就需要勇于探索、积极进取,不畏艰难、敢于担当,这样,前途就会光明,在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取得成功,让新农村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向阳镇,正是这样一个的典范。在不断改革中前行,向阳镇的明天会更阳光灿烂。“中国第一乡”——向阳镇,中国农村改革大幕由此拉开,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建设新农村的一面旗帜也在此高高飘扬,它告诉世界,中国改革永远在路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