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侵吞逝者扶助金是“大”不敬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8:1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世了几年的人竟然还在领取扶助金?听上去不可思议,但却真实地发生了。(10月30日《人民日报》)

  去世了的人当然是不可能领取扶助金的,领取逝者扶助金的,是云南丽江市永胜县卫计局某干部。从2013年10月至2016年6月,该干部利用东山乡计生办上交的经确认扶助对象已去世的16张银行卡,从信用联社ATM机上分次取现人民币122120元为己所用。

  “心存敬畏”,不仅是为官之道,也是为人之道。敬畏生命,尊重逝者,是常人的基本常识;敬畏群众,是为官者的基本常识。永胜县卫计局的那名干部,在东山乡计生办将经确认扶助对象已去世的16张银行卡送上来之后,本应及时停止发放扶助金,注销相关银行卡。然而,该干部在物欲诱惑面前失去定力,打起了去世了的人的主意,假冒他们还在世而领取扶助金。“当时自私的想法占了上风,潜意识就想着,先私自留存着以备今后不时之需,反正扶助人已经死亡了也不容易被发现。”其侵吞去世了的人扶助金,是不敬畏群众,不尊重逝者的表现。

  制度在执行中才能体现生命力,敬畏制度,执行制度,制度才不会成为“稻草人”。永胜县卫计局的那名干部从2004年至2016年8月,一直在负责特别扶助资金兑现工作。其多年在“一卡通”岗位上工作,很熟悉相关政策,本应认真执行有关制度规定。然而,他承认:“身边的人买房的买房、购车的购车,自己心态发生了变化,看到存放在柜子里的银行卡,就打起了歪主意,从卡上取过一次钱以后就再也收不住手。”其什么空子都敢钻,什么钱都敢拿,是不敬畏制度,漠视制度的表现。

  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拥有一些权力,心存敬畏,律己、慎言、慎行,权力才不会用偏,行为才不会越界。永胜县卫计局的那名干部虽然级别不高,却处在重点岗位、关键部门,管资金、管项目、管审批,权力不小。然而,其却利用职务便利,心存侥幸,侵吞死者扶助金。其职务上的便利为他隐瞒违纪行为、应付审核检查提供了方便,使他作案近3年未被及时发现。其权力就不受约束,肆意妄为,是不敬畏权力的表现。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腐败总是发生在有权者失去敬畏之心的地方。永胜县卫计局的那名干部侵吞逝者扶助金,不敬畏群众、制度和权力,是“大”不敬。2017年8月,其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终将要为“大”不敬付出高昂代价。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永胜县卫计局那名干部因领取16位去世扶助对象补助金被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警示党员干部没有敬畏意识,随心所欲、恣意妄为、无所畏惧,早晚会出问题。敬畏之心无处不需,要切实把“敬畏”二字根植于心间,落实在行动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