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汲取王继才“32年坚守”的精神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10-16 7:4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0日,江苏省委隆重举行追授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授仪式,省委书记娄勤俭向王继才同志亲属颁授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奖章。娄勤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与英雄对标、向榜样看齐,在本职岗位上展现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担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英雄无悔,气贯长虹。王继才同志是江苏大地上成长起来的先进典型,是新时代的楷模、平凡岗位上的英雄,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基干民兵的优秀代表,是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时代楷模,是新时代奋斗者的学习榜样。他32年如一日,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在条件艰苦的开山岛上无怨无悔,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用生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爱国奉献的忠诚答卷。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更是需要汲取传承的。王继才同志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他的先进事迹,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这次王继才同志又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层一线同志的深情关怀、对新时代广大党员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进一步掀起学习王继才同志的热潮,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王继才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爱岗敬业的践行者、一心报国的奉献者。

  所有工作岗位,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那就是要爱岗敬业。爱岗敬业,也是做人做事的基本素质。而能够像王继才同志那样,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32年,无怨无悔、无愧于心、无私奉献,靠的绝不单单是热情和冲动,而是那已经深深印刻到灵魂深处的精神支撑。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境界,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他用一生的坚守,树立了奋进者、奉献者的时代标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特别是党员干部都要深刻把握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内涵,不断强化和彰显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立足本职岗位,敬业奉献、淬火成钢。

  所谓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在32年艰辛守岛历程中,王继才同志把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凝聚在朴素的话语里,熔铸到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挺起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汲取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中蕴含的强大力量,以强烈的责任感把爱党爱国落实到具体平凡的行动中。一是汲取坚定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力量,以王继才同志为镜,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找差距、知不足、明方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汲取矢志奋斗、自觉爱国奉献的强大力量,把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到平凡的具体工作中,真正做到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本、以奉献为荣,努力用爱国、奉献、奋斗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让组织放心、令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三是汲取开拓创新、奋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像王继才同志那样始终以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投身各项工作,用实干扛起新时代的新使命,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王继才“32年坚守”孤岛,与艰难困苦抗争,向死亡危险宣战,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心中始终坚持的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国家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的极端负责,对事业的高度重视。正因为他信仰坚定,舍小家顾大家,抛弃个人的安逸享乐和利益得失,才使得这位普通的基层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非凡的功绩,成了全党全国学习的楷模,成了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全党全国上下,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始终保持信念坚定、志存高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意志薄弱、随波逐流,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时代奋斗者、忠实践行者、无私奉献者。

  一个国家的强大,根基在民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要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激励他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向王继才同志学习,不仅要汲取其身上的强大精神力量,更要不断发现和培养爱国奉献的先进典型,着力积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并坚持用身边人教育引导身边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担当作为的时代精神,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要倍加关注、格外关怀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和默默坚守者,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王继才等先进典型、模范人物身上不断汲取正能量,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敢于想、善于思、勇于干”的精气神,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极端负责,对工作善始善终,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爱国奉献,不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成绩,以实干赢得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