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平“语”近人 “语”入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18-10-15 7:3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在央视播出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热度不凡,抓人眼球,大人看,孩子们也看,令人心潮澎湃、点赞纷纷,这绝对是一档接地气、通民心,让老百姓愿听、听得懂的好节目。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异彩纷呈,一个成语,一句格言,一言古诗,甚至一个方块字,几乎都有着一个故事,都是一幅画卷,讲述着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所以不断流,与我们的国学文化的丰富不无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思想者,他自身不但有着良多治国理政、为民服务的新观念、新思想,更是继承国学文化、古为今用的典范。他的讲话,无论是在高层,还是在民间,也无论走到哪里,在怎样的环境中,几乎每一次讲话,都能博览古今,旁征博引,自如地、恰到好处地引用一些古诗名句、名人名言,让自己的讲话变得浅显易懂、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匪浅、牢记不忘。

  平“语”近人,实质上更是一堂国学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度融合的全民思想教育课,主题突出,中心思想明确,内容的巧妙设计,资深学者的深刻解读,易学易懂易记,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自然社会效果就好,就能够引发社会共鸣。

  节目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句诗提醒党员干部要时刻想着人民。第二集《治国有常民为本》,则从重民生、兴民德、得民心三个角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令人鼓舞。第三集《国无德不兴》从崇德、明德、修德三个维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的论述,让人懂得德治的重要。第四集《国之本在家》从家庭、家教、家风三个层次,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建设的重视,也让人懂得“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每一集都有一个小主题,但无不连着总书记治国理政这个大主题,无不让人感受深刻,一句“一枝一叶总关情”,让一位年轻的村委干部深深体会到,“上至瓦房,下至茅房”都关村干部的事。看过《国无德不兴》,一位社区党委书深有感慨,社区治理和国家治理一样,都要以德服人,“社区党委班子是社区的领头雁,首先要有‘德’。正人先正己。”总书记用典,无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阐述,还是对于立德、家风建设的要求,都给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指明了方向,可以说,对总书记用典进行追根溯源,对其现实意义进行深入解读,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智慧启迪、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正在进行中,从社会的反响和广大观众的点赞、感想中不难看出,这样的解读形式非常好,专家的讲述也很接地气,对广大观众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节目也启示我们,党的思想宣传工作,必须真正面向群众,适合群众的学习需求,与时代同频共振,把高深的理论和思想,变成老百姓愿意听和听得懂、能够入心入脑的朴素道理。这样的学习宣传方式,值得党的各级宣传、教育部门借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