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国之本在家,齐家用好“风”
http://www.scol.com.cn(2018-10-13 8:5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1日晚间,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四集《国之本在家》,这一期节目的主题是“关注家风”。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强调家风,他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

  “齐家”而后“治国”。国风之本在家风。领导干部的家风实质是领导干部个人作风的折射和延伸,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领导干部的精神境界和思想觉悟。领导干部正家风、家风好,才能带动社会好风气的形成。领导干部要从“平”语中领悟齐家之道,涵养好家风。

  齐家和为贵。国以家为基,家以和为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家和万事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在2016年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掀起崇尚好家风、践行家庭美德新的热潮。对领导干部而言,和谐美满的家庭是干事创业的“加油站”和港湾。一是家庭的理解和支持,家人的关心和呵护,赋予领导干部投身工作的热情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二是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互谅互慰,有助于领导干部减少后顾之忧,不为家长里短所绊,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三是家人及时提醒和关爱,有助于领导干部抵制社会上的一些消极腐败和不正之风。领导干部要积极构建和谐家庭,争做文明家庭,用千千万万领导干部和谐向上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齐家廉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对握有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败坏的家风,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痛心地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领导干部清廉的家风能维护党的形象,促进党的事业,也有助于提升防腐拒变能力,赢得家庭的幸福平安。领导干部要大力倡导清廉家风,知廉明耻、廉洁自律,不循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管住自己和家人,把清廉家风牢固树立起来。

  齐家责任重。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焦裕禄有“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的家训。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至今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杨善洲任县委书记时既没有利用职权给家人“农转非”,也没有为儿女端上“铁饭碗”,女儿结婚时还不让请客、不让收礼。领导干部在为党和国家服务的同时,必须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强家风建设责任感,主动承担起家风建设的重要责任。领导干部要向先进榜样学习家风,带头勤俭持家、艰苦奋斗,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树起家庭美德,弘扬优良家风,做好社会表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