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以民生关切为工作支点
http://www.scol.com.cn(2018-10-11 8:1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把40年改革开放浓缩成一首壮丽诗篇,民生必然是意蕴丰富的“题眼”;如果将40年风雨历程谱一曲时代华章,民生必然是最撼人心魄的“强音”;如果给中国梦绘一幅通景画卷,民生也依然是生动传神的“点睛之笔”。(10月10日 新华社)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这虽然说的是杠杆原理,却也是一种方法,做群众工作也需要找准民生关切这个支点。现实中,一些基层干部“有苦劳却没有功劳”,原因在哪里?就是工作支点没找准,工作在做“费力杠杆”。比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干部为了检查验收过关,搞“数字游戏”,给帮扶对象送去几只猪仔,把“预算”当“决算”,觉得是送了几头大肥猪,已经增收几千块,并提前写到材料中,填到表格里,上报相关部门。几个月后,相关部门上面验收才发现猪仔早死了,被贫困户卖了,帮扶对象没有如期脱贫,扶贫干部的如意算盘也就落空了,还受到处分。

  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的民生政策,把民生工程做成暖心工程、民心工程就是我们工作的支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设置的民生议题、承诺的民生礼包,更是在会场内外激荡起强烈共鸣。可以说,这些年,各地纷纷上马民生工程,老百姓从中得到了不少实惠。但也有一些地方干部把民生工程搞成了形象工程。比如,把蓄水池建在山坡上,旁边还种花栽草,春暖花开,煞是好看。可因为山坡上“未”有源头活水来,蓄水池白天装太阳,晚上装月亮,根本无法为春耕生产供水而大煞风景。让民生工程成了“民怨”工程,吃力不讨好。

  解决好群众最关切、最期盼、最紧迫的事就是我们工作的支点。比如,因为硬化乡村公路把自来水管挖断了工程要继续进行下去,但解决好群众饮用水问题更迫在眉睫。如果在此事上打马虎眼,只解释不解决,尽管是在为群众修路,群众仍然会不满意;群众来办证,尽管我们笑脸相迎,又是端茶倒水,又是请座,还客客气气地指出群众递交的材料“缺胳膊少腿”,让群众“您先去”补材料,却不多一点“让我来”的主动代劳,群众多次往返跑,还是没有把证明给群众办好,则一切都是无用功。

  找准工作支点就是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天,民生关切已经不止是“吃饱穿暖”“吃好穿好”的物质需求,而是要解决深层次痼疾、满足群众深层次需求——更有尊严的生活、更加丰富的权利、更为出彩的人生。解决好群众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等难题就是当前工作的支点。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要以人民为中心,忧国忧民,带着炽热的人民情怀事无巨细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精准抓住工作支点,明日之中国定将更加灿烂辉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