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信号孤岛”之争需释放和解信号
http://www.scol.com.cn(2018-10-24 9:5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成都市郫都区阳光里小区正门的公示牌上,多了一份由电信、移动、联通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分公司(简称铁塔公司)联合落款的粗黑字体《公示》。其提到,因有部分业主抗议,运营商将停止小区内所有移动手机信号设备的运行。这被许多居民理解为“信号封杀”。至今,支持方、反对方和电信运营商的矛盾仍然无解。(10月23日 澎湃新闻)

  因为对移动信号设备是否会致病问题产生分歧,成都市郫都区阳光里小区发生的“信号孤岛”之争,纠缠着基站建设是否致癌、公摊面积使用和物业管理等多种因素,但归根到底的问题在于居民知情权、决定权迷乱下的困顿。

  围绕着基站建设是否影响居民健康问题,争论由来已久,争论或者以双方和解疏解,多数纷争得以平息,此次纠纷,有90%左右的居民表示支持使用基站。与此同时,尽管联通、电信和移动等相关运营商不断进行了解释,并且,为避嫌特地聘请省外有资质的环评机构对基站辐射情况进行了测评,但该小区部分居民仍然不予认可。反对方、支持方和运营方的三方紧张局面如此胶着,足见各方误解之深、矛盾之重。

  如果说,居民反对基站建设辐射致癌有关,说是相关信息不对等所引发冲突,这样的判断显然是不成立的。设备运营商在事后多次与反对的居民进行沟通讲解,并且通过实际测试让居民放心。但居民又以测试时相关基站处于停电状态为由不予认可,显然双方陷入了“真诚的不信任”当中,换句话说,有点“唤不醒装睡人”的状态。

  双方的冲突持续时间长,对抗激烈,直至居民破坏基站设施,运营商中断信号服务,引起了国家工信部的关注和回应。工信部相关司局人员称基站建设不会对居民健康产生影响,从科学角度和历史角度对基站建设是否影响居民健康给予了回应,国家层面的回应是否能够彻底消除居民的反对和焦虑,有待进一步观察,但足以消除技术信息不对等情况下居民决定权不理性因素,对解决事件纠纷扫除了障碍。

  当信息不对等消除后,解决事情的球就放在了居民一边。在冲突纠纷解决上,是非理性对抗、暴力破坏基站设施,还是坐下来对谈,解决与平衡各方的利益,事关问题能否得到最终解决。物业、移动通讯运营方尤其要从业主整体利益上考虑,特别要做好反对方的思想工作。

  通讯基站及信号服务,虽是商业经营行为,但也事关整个小区业主的整体利益,业主对基站等的破坏行为,早已超出了对事情不满的范围,一些业主以“法不责众”的心态参与到事件中来,只能会让事件解决起来更为棘手。坚持依法办事,基站建设方、信号服务方,如果能够坚持依法办事,对破坏基站建设的居民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对于解决案件,应该能够起到兜底作用。

  换位思考消除信息不对等,加强服务解决业主疑虑,规范物业管理权满足业主知情权和决定权,如果这一系列环节都能够得到满足,“信号孤岛”问题或许就会迎刃而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