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30万“蓉漂”注解成都魅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0-11 7:5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在成都启动,这是组委会首次将主会场设在西部。为何选在成都?川报全媒体集群特别推出的“双创周·首席脱口秀”,试图解开答案。首期聚焦一个特别的群体——“蓉漂”。(10月10日《四川日报》)

  近来多项国家级活动频繁落地成都,不到一个月时间,走了网络安全宣传周,又来了“双创”活动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成都这个新一线城市、西部“领头羊”的魅力。那么,成都魅力究竟来自哪里?30万“蓉漂”,可说是从一个侧面给出世人一个注解和启示。

  先说这“蓉漂”,他们若过江之鲫,是逆“少不入川”而来。仅从2017年7月“人才新政12条”出台后,成都就吸引30余万名大学毕业生及高层次人才落户,这些人中,近七成是本科及以上学历,而年轻成为他们的一个突出特征。数据显示,成都位居国内95后人才求职最热门城市的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首席脱口秀”还分析了“蓉漂”的来源,让人特别意外的是,在“蓉漂”来源地中,北京高居榜首,同时,“洋蓉漂”也越来越多。足见,成都这座西部城市是多么有魅力。

  为什么要来成都?还是听听“蓉漂”们如何说吧。环境!环境!还是环境!这可不是口号。你让人如何创业创新?如今人才竞争,成为各地发展战略,人才自然也有着很大的选择余地,所以,能够引来“凤凰”,首先就是要有良好的、适宜人才发展的环境。目前,成都共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200家,面积594万平方米,这些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成为“蓉漂”们创新创业的“摇篮”,颇有吸引力。

  “蓉漂”们创新创业的摇篮,这话决非“虚言”,成都不止是有足够的众创空间,为了解决“蓉漂”们创新创业的资金难题,成都还引导组建了14只总规模12.35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联合建立信贷规模达50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科创贷”“创业贷”等等的落实,这些都实实在在鼓励了“蓉漂”们创新创业的信心。为了激发创新者的积极性,成都还在全国率先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现在,试点已拓展到全省20所高校院所,超过400项职务科技成果成功分割确权,作价入股创办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带动社会投资近百亿元。

  众多的“蓉漂”来了,如何尽快让他们扎下根来,变成美好的“蓉树”?不仅要乐业,更要安居,这是“首席脱口秀”给出的回答。乐业,需要公平的环境、完善的配套、高效的服务;安居的内涵更丰富,首先是居者有其屋,其次,医疗、教育、环境卫生,都要有保障。对此,成都正在用一系列的环境和政策优势,培育、滋养着“蓉漂”们的扎根安家之路。

  环境!环境!还是环境!“蓉漂”启示我们,创业创新,能够吸引、并留得下人才的环境至关重要,创业创新,招徕人才,必须以美好的环境,当然包括人居、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可以让英雄有用武之地。给人以初步印象的环境必须具备,接下来,还须不断优化和创造更优的环境,让创业创新者,能够一心一意,心无旁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