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注意身份”道出学生干部官僚做派
http://www.scol.com.cn(2018-10-3 9:3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发布聊天截图称,一学校学生会群里,有同学因问开会时间并@学生会主席,被群里提醒“注意身份”,引发热议。今日凌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经核实,此事确为学校社团联合会两位同学所为。虽是学生的个人行为,但也反映了学校团委目前对社团干部的教育管理还不到位。(10月2日中新网)

  学生会一般是在学校团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活动,是提倡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学生组织,为学生甚至老师提供无偿服务的部门。既然它是一个主要以“服务”为宗旨的社团组织,那么,就该平等而和善地对待每一名同学,即便是学生会内部也是如此。可是,学生会群内被问一句开会时间,就被提醒“注意身份”,学生“官场”之怪相可见一斑。

  其实,舆论对高校学生会存在的“官儿”太浓,官僚做派现象,早有微词。而高校也注意到了此问题。早在杨玉良担任复旦大学校长的数年前,他在一次开学典礼上,就直斥过“学生官场怪状”,批评部分学生“跑官要官”,功利心重。此言一出,立刻引起激烈讨论。而这次发生在成都这所高校的“注意身份”事件,又是一个证明。

  今年年初,一则关于《中山大学学生会2018-2019学年度干部任命》的公告引爆网络。在这份公告里,对每一个任命的同学,很多都标注了“部长级”“副部长级”这样的字眼,有多达两百余名所谓“正部长级”“副部长级”干部。有网友对此笑称,中山大学的校长不过是国家副部级干部,一夜之间中山大学级别最高的校长都排到100名外了!这个公告也由此被质疑学生会官僚主义太重,有违中山先生的创校理念。

  两年前,《南方周末》曾刊载《当学生干部也流行“视察工作”》一文,揭露了当下大学生“官场”的诸多怪现象。譬如,某国内顶尖高校的一位学生干部,描述自己到各省参观学习的行程时,竟然用了诸如“我视察了××省××工作”“慰问××”“审议××工作制度”“座谈”之类官味十足的词语。可见,无论是“官满为患”还是“官味儿十足”,或是本次的“注意身份”,都足以反映出高校学生干部的官僚化倾向。

  学生干部的“官僚做派”究竟是从哪来的?一方面由于学生干部有“官职”在身且握有一些权力,这就使其自我膨胀。而另一方面,学生干部身上的“官味儿”,又是大学“官味儿”浓的自然反映。大学的行政化甚至衙门化,使学生干部也逐渐染上了“官气”。就是说,上行下效,加上学生干部手里握有权力和资源,才导致其“官味儿”十足,也才有了“注意身份”之类的傲慢回复。

  本来,作为高校学生干部,孩子们在人们眼中一直都是充满青春热情、勇担责任的形象,应该本着一切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可是,就像其他领域一样,一旦手中握有权力并掌握资源,就会把“官僚做派”发挥到极致。而大学去“官味儿”已喊了很多年,但效果并不明显。究其原因,恐怕就在于大学行政改革滞后且缓慢,甚至几乎不前。这已不适应新时代对大学的要求,却似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大学行政改革不是不要行政,而是要去“官僚化”。否则,就难免有学生干部效仿。

  应该说,大学生一入校门,都是可爱且责任心极强的,也都充满理想和激情。可是,如果受到特权、待遇、职位等的诱惑,过早受到官场环境的熏染,“官僚做派”势必显现。是的,“注意身份”道出学生干部官僚做派。而如果高校管理者自身,能做到“官僚做派”少甚至没有“官味儿”,而是学术气息浓郁,那么学生干部自然就少了甚至去掉了“官僚做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