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柿饼非法染色,罪魁祸首是背后保护伞
http://www.scol.com.cn(2018-10-22 8:0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人举报称:在桂林市平乐县有一个交易市场,每年有多达上万吨柿饼从那发往全国各地,但交易市场里的收购商长期存在给柿饼添加违禁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更为严重的是,这种现象已存在数年,在当地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10月21日 《南国早报》)

  收购商为了让柿饼卖相好看,且有较长的保质期,就食用胭脂红、日落黄和二氧化钛等食品添加剂,对柿饼进行染色、抛霜。据悉,长期食用上述添加剂,可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并导致各种并发症。因此,《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明确规定,柿饼禁止使用这些食品添加剂。

  黑心商家利欲熏心,不顾消费者的健康,无视国家的法规,非法食用添加剂给柿饼染色抛霜,的确应依法严惩,这无需赘言。不过,给柿饼非法染色的仅有那些收购商吗?当然不是。在笔者看来,收购商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给柿饼违规使用添加剂,就是有“保护伞”在背后撑腰壮胆。说到底,收购商只是表面的、浅层次的违法者;而那些躲在背后的保护伞,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柿饼违规使用添加剂,在平乐县的这个交易市场存在数年,且属于当地人都知道的秘密,如此公开化的违法,监管部门去了哪里?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交易市场的法人代表是与平乐县农业局水果办站长刘永强为兄弟关系,主管部门的官员是自己兄弟,交易市场的收购商敢明目张胆地违法,也就不难理解了吧?刘站长口口声声说与这个交易市场无关,这样的鬼话没谁信!

  果品交易市场,恰恰也是农业局水果站管辖的范畴。平乐县这个交易市场的前后两任法人代表,都是刘站长的兄弟,这又作何解释?在食品监督部门调查的现场,记者“偶遇”了刘站长,刘站长平时不监督,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时,刘站长咋就出行了呢?难道刘站长也经常到交易市场来?还是来通风报信,亲自指挥、掩护违法者撤退?总之,刘站长不避瓜田李下之嫌,难免让人联想翩翩。

  其实,让人质疑在背后保护交易市场的,还不仅是农业局水果办。记者向平乐县食药监局办公室电话反映了情况,对方表示稍后将进行检查。但紧接着,违法者全部撤离了交易市场,等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时,此前给柿饼“上色”的场面荡然无存。那些给柿饼违法染色的收购商,难道是神机妙算、能预知未来凶吉的神仙?否则,就一定是食药监督局的内部人员给交易市场通风报信了。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重要天。保护民众的食品健康,是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他们与黑心商家狼狈为奸,充当违法行为的背后保护伞,老百姓的安全还从何谈起?目前,平乐县纪检监察部门已启动问责机制,对涉事公职人员进行违纪或者失职调查,从严查处监管失职、权钱交易和充当非法经营者保护伞的行为。我们期待着问责不折不扣,进行到底,唯有如此,才能震慑违法行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